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塑造诚信文化 助推企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黄海龙在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推介会上的发言

 二维码 290
发表时间:2017-10-24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适逢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推介大会胜利召开。有幸受邀在此发言,与各位新老朋友畅叙友谊,交流学习,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谨代表陕建一建集团,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推介大会从启动至今,已走过了近三年的历程。如果说三年前的“全省建筑企业信用推介活动”还是一棵稚嫩的小草的话,那么今天的它已经长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为我省建筑行业一个极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更是建设领域备受关注,颇具权威的年度盛典!这几年,省建协通过开展信用评级工作,加快推进“诚信陕西”建设,鼓励引导广大施工企业诚信经营,有序竞争,健康发展。陕西省建筑业所倡导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整个行业所焕发的热情和产生的影响力,已经汇集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助推着社会快速发展与进步。

作为一家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特级资质企业,我们陕建一建集团时刻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义务,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以汇报,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行一起分享陕建一建集团在诚信建设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一、厚植诚信理念,深化认识

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证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建筑企业的诚信意识,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在国家物质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社会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石。因此,加强建筑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行业秩序,提高建筑企业的社会信誉,强化社会责任,对建立健全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至关重要。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之一,陕建一建集团自建司以来,就确立了“以诚为本”的发展理念,从战略高度规范诚信建设各项活动。六十多年来,集团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诚信经营的认识,形成了“建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拓一片市场”的积极效应。

二、力行诚信建设,成效显著

在“以诚为本”理念的指导下,陕建一建集团身体力行,将诚信建设有机地融入以施工管理为核心的各项工作之中,品牌建设连年推进,精品工程层出不穷,滚动经营卓有成效,企业竞争力日益提升。

在陕西宾馆12号楼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积极发扬能打硬仗的铁军精神,科学高效组织施工,严格执行质量管控,一举建成了一座“鲁班奖”工程,为之后承接陕西宾馆18#楼做好了铺垫。

在陕西宾馆18号楼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仅用400天时间就完成了89600㎡的施工和精装修任务,比定额工期提前了580天,不仅以快取胜,创造了新的“陕西速度”,而且质量过硬,造就了又一座“鲁班奖”精品,赢得了业主对我集团的充分信赖。

在延安干部学院、在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在万众国际W酒店、在延长石油超高层、在清华附中秦汉中学……对待承接的每一个项目,陕建一建集团项目团队始终发扬着调得动、站得住、打得赢的铁军精神,演绎着铁军本色。从陕西速度到照金速度,从53万平方米的最大单体工程到217.8米的最高建筑,从行业鲁班奖到全省质量奖,陕建一建集团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令人惊叹的骄人成绩,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合作方的信任与好评,也因此创造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到目前为止,集团共荣获鲁班奖10项,国优奖11项。  

在现场管理上,集团注重以技术创新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按照“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原则强化质量安全管控,做到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将诚信建设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施工组织上精心部署,施工工艺上精益求精。近三年来,陕建一建集团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8项,国家级QC成果20项,省级工法10项;创建省级科技示范工程12项,在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上后劲十足。

同时,集团以创建文明工地为突破口,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治污减霾的相关政策要求,有效治理扬尘,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发展理念充分融入具体施工环节,向社会展现了时代背景下建筑企业与时俱进的新风貌。近三年来,陕建一建集团先后创建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7项,省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50项,连续八年成功创建省级观摩工地,是陕西省内连续创建观摩工地最多的企业。这既是集团施工管理能力的证明,更是信誉和口碑的证明。

在项目管理上,集团从集中采购招标公开、透明化做起,制定了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制度,严格做到照章办事,忠实履约,依法纳税,以点点滴滴的行动彰显着企业的诚信与责任。集团连续6年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

在开拓创新和改革发展之路上,陕建一建集团不仅苦练内功,壮大实力,而且勇担社会责任。从数年之前的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到近期的榆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从失学儿童到困难群众,在百姓生命财产面临威胁的紧急时刻,一建人总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捐款捐物,抢险救援,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积极履行国有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和认可。集团相继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陕西省质量管理奖”“陕西省质量标杆企业”“陕西省先进集体”等一系列省级殊荣,成为陕西仅有的五家质量标杆企业之一、仅有的99个先进集体之一。

2009年,陕建一建集团成为陕西省企业信用协会理事单位;2010年,陕建一建集团被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同时评为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同时,集团连续多年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三、 塑造诚信文化,助推发展

诚信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行为。人无信不立,企业同样如此。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作为建筑企业的我们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通过建造精品工程,不断提高施工管理能力,陕建一建集团不仅将诚信建设体现在理念上,落实在行动上,更融入到文化中,强力助推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

以“陕建一建   建筑铁军”的企业名片和“务实执着   永创第一”的企业精神为支撑,陕建一建集团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实施、活动的开展、办法的落实,大力建设诚信文化,力求内聚人心,外树形象。

面对数以万计的农民工,我们严格执行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按时发放工资,及时提供劳保用品,竭力为劳务队伍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在项目上设立淋浴室、洗衣房、探亲房,给工人宿舍安装空调,切实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条件;我们不遗余力地开展防暑降温慰问活动,每年,集团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集团所有施工项目,为劳务人员送去毛巾、西瓜、绿豆、防暑药品等,要求每个项目职工食堂每天供应充足的绿豆汤,并严格监督供应情况,做到防暑降温慰问全覆盖。对农民工群体的切实关爱,表达了我集团以人为本的诚信与责任。

面对广大职工,我集团坚持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多种活动,强化诚信意识,使诚信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年春节期间,集团开展“送温暖”活动,主要领导对坚守岗位的职工、离退休老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使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每年中秋节,集团广泛开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保洁保安人员座谈慰问等活动,为他们送去美好祝福,表达企业的关心与诚心;每年国庆节前夕,集团举行迎国庆大型文艺汇演,气氛浓厚热烈,主旨鲜明,在为国庆生的同时传递着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正能量。

结合建筑行业的特点,我集团积极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每季度到各个项目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启发职工思考,改变职工行为,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通过文化引导、榜样示范、管理者以身作则,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已成为一建人的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复杂的任务,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锲而不舍、持续推进。作为陕西省建筑业的一分子,作为陕西省质量标杆企业之一,我们陕建一建集团决心以此次信用推介大会为契机,持续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坚守工匠精神,强化诚信自律,用创造艺术品的态度去建造工程,实现工程品质的不断跃升,带动和引导同行业企业努力将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行为准则,树立中国工程的良好品牌形象。

同时,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与各界同仁共同携手,以建造精品工程,美化人类家园为己任,为推动我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弘扬正能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