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安全小故事)生死一米间

 二维码 18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刘静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

煤矿是高危行业,对于我们常年施工在煤矿的陕煤建设者来说,不论是职工本人或其家属对“安全”二字都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更为强烈的感悟。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的心愿,可事故却如影相随,人们在震惊之余,不禁质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得出一种结论:“安全观念淡漠”。痛定思痛,让我们以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为出发点,居安思危,防治并举,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将安全警钟长鸣!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在陕煤建司二处玉华矿,所以对于煤矿工人的辛苦和井下的危险性,早已耳濡目染。许多年来,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经常提醒我,工作一定要专心,勤观察、多动手、不要忽视每一个哪怕最不起眼的隐患。一次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虽过了这么多年,至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那是1996年7月的一天,当时我在玉华矿供应科担任统计员一职。一次,玉华矿井下工作面进行第一次强制放顶,但效果不好,又准备进行第二次强制放顶。班长派李三当天夜班22点带领几个兄弟进行打眼放炮。

在井下干了十多年钳工的李三,工作中从未受过伤,再加上一手过硬的钳工技术,在班里都称他为“李大拿”。

大多数李三对工友的提醒总是不屑一顾:“没问题,咱都干了十几年了。”那天晚上成了李三永生难忘的日子。当晚,李三带领七个工友到达工作面后,李三进行了分工,三人接风巷管子,其余四人接采空区管子。接好风动工其后,开始打第一个眼子,当打到第十个眼后,约一分钟左右,顶板突然发出响声,大伙急忙往安全出口跑去,随着一声巨响,一股烟雾滚滚而来,一时间什么也看不见了。当尘雾散去,清点人数,大伙发现李三没有出来,工友们忙回去找,只见李三抱住靠近煤壁的中柱,吓得双腿打颤,满身灰尘,右手臂被擦伤,鲜血直流,好在未造成严重后果。挡板就斜躺在他的身后,仅仅一米的距离,生死仅此一米。

“这一百多斤的东西若砸你身上,砸不死你也得把你砸残废了。”班长严厉的批评道。

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挣金山,赚银山,唯有安全是靠山。让我们紧握安全的航舵,时刻绷紧安全弦,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每一项工作都从严、从细,严格按照措施执行,时刻做到敬畏生命、敬畏安全,让幸福美满永远伴随每一个员工家庭!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刘静)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