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安全——一个永恒的话题

 二维码 43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杨孟

追求流行、个性是一种时尚。但是一旦流行成为社会的主流,那么心中原本美好的东西,便会成为云烟,变的黯然失色。而“安全”却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它无处不在,遍布于人们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外出时我们要注意交通安全、生活中要注意卫生、生产中要注意生命、财产安全……

生活中,无数血淋淋的事故告诉我们,无视安全行为必将付出惨痛代价。住建部通报了2018年1-4月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让人痛心的是,120天的时间,发生182起事故,死亡220人。这一例例事故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告诉我们任何无视规章制度的行为都会留下不堪的血泪史。违规操作、习惯性违章、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是生产事故的大敌,只有将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才能保证社会稳定。

“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一直以来是建筑企业所倡导的。如今,全社会上上下下都在讲安全、重安全,尤其是施工一线建筑工人,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安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如果在操作中不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一旦发生事故,受到伤害的必然是自己。因此,广大施工人员一定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到“五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让他人被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不让他人伤害他自己)。时刻敲响安全警钟,严格要求自己,按操作规程做事,让事故远离我们。

“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得有丝毫松懈和马虎,不能摆架势、走过场、虚张声势。近期,网上流传一张施工安全标语图上面写着“从前有位同志进工地未戴安全帽后来----后来他日子过得不错,每顿饭都有人喂”。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在实际中,不能一味的为了应付检查, 那样最终只会害人害己。我们应该把安全预防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人人监督,各负其责,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检不检查一个样,一切从实际工作出发,把安全渗透到每个角落。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得来的。当前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安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真正的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将安全责任分工,在每一个环节上做到严密细致分工、周密部署,待出现问题时才会泰然处之,将事故范围控制在最小,避免伤亡事件。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平安幸福的生活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需安全,因此,我们要一如既往的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勇于向各种危害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切实做到“时时处处想安全、人人事事讲安全”。

(文/杨孟)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