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抓安全要坚持打好持久战

 二维码 11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毋庸置疑,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已取得了阶段的成绩和收效,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对于今后更长期持久地安全工作我们应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呢?笔者以为:

启示之一:抓安全工作不能满足于一次阵地冲锋战。我们知道,安全工作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健康,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稳定,是“天”字号工程,是实打实的,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马虎不得,放松不得。如果在实际工作当中满足于一时一地、一个任期、一个阶段、一项活动中得到的成绩而沾沾自喜,骄傲自满,那么隐患就会再次繁殖滋生,甚或把用汗水和血泪换回的安全阵地又得而复失。

启示之二:抓安全工作不能习惯于打游击战。实际工作中,一些管理者往往习惯和热衷于搞游击战术,即检查、验收、领导来了,帽子、牌子、标语、戴起、竖起、挂起来了;零乱无序的现场一下子都变得井然有序,等这“一阵阵风儿”刮过,还是老样子。熟不晓,这种做法违害最大,流毒最深,这往往会误导作业者养成不良习惯,诱发不良行为,导致灾难性后果,因而对待安全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启示之三:抓安全要坚持打好持久战。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最大的财富。精明的管理者总是透过事物的现象去看其本质,也就是对照成绩查问题。在总结中再提高,以永不满足的心态去追求新目标,只有用打持久战的战斗精神,才能持久地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胜仗赢仗,获得企业的最大效益和财富。

(陕煤建设集团:郑启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