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重拳出击全力打好安全攻坚战

 二维码 13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刘静

五月榴花红似火,山花灿漫果飘香。在这建筑行业施工的黄金期,机电安装公司各项目部施工现场大干快上一片繁忙,“只争朝夕、事不过夜”蔚然成风。

走进施工现场,“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横幅随处可见。为确保施工中安全作业,切实做到“零”伤害,结合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5月12日、5月14—15日,机电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刘云波带领安监部、工程技术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深入冶坪、园子沟项目部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此次安全大检查采取“现场督查、流动课堂、情感套餐”刚性手段,严格按照“深、严、细、实”的工作标准,织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力打好安全攻坚战。

“现场督查”辣味浓。“法兰螺丝一定要拧紧,井口摆放的灭火器已经过期了,还有那个配电箱木质的也不行,抓紧重新配置”;“都准备好,马上要下管子了”这是副经理刘云波在冶坪项目部现场安全检查时的一幕。随着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两根长φ529×10埋弧焊钢管缓缓送到井下。正在施工中的冶坪煤矿回风斜井井筒瓦斯抽采管路工程,是该公司的重点监管项目。该工程井下坡度25°,井筒内安装2趟瓦斯抽采管路和1趟φ114×8黄泥灌浆管路,所有管路采用法兰连接,为了防止管路下滑,管路在回风斜井井筒内每隔60米设置一组焊接直管座固定装置,黄泥灌浆管路每隔120米设置一组。据悉,该项目部实行两班倒,白班运输和安装管子,夜班主要打锚杆和安装支架梁。截至目前,井下已安装529管道22根。

“隐患治理不打折扣!”“上次检查出的问题你们整改的怎么样?有没有举一反三?你们几个检查一下,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严厉处罚项目经理;每个项目部都要排名,奖优罚劣。”刘云波说道。坚守安全红线,对现场查出的隐患开出责任清单,责任到人,红红脸、出出汗,补齐短板,对查出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销号;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问题列出整改计划,按时间节点整改完成,且切实将“反三违、查隐患”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实处,形成“我要安全”向“我要消灭隐患”的转变,戳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随后对该项目部安全基础资料、工程质量等进行了检查,各部室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最后进行了交流座谈。就今后的安全工作,刘云波提出要求,冶坪项目部一定要未雨绸缪,加强雨季“三防”大检查,切实加大查隐患、反三违的力度,及时封堵管理中的漏洞,加强隐患排查的闭环管理,确保公司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态势。

“流动课堂”火起来。“这种培训效果好,师傅手把手教,徒弟认认真真学,教学结合,效果确实不错”园子沟职工刘明高兴的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5月14—15日,该公司安全监管部一改以往看视频、集中学习安全文件精神等传统的培训方式,对园子沟23名新入职的青工进行了现场培训。由师傅现场讲解应知应会技术、安全知识,手把手地教,点对点地讲,现场答疑解惑,干中学,学中干,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知识的宣贯,解决了观看不会操作的尴尬局面,职工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架起了与职工交流沟通的桥梁。“流动课堂”获得一线职工的点赞。

“预则立,不预则废。”一直以来,该公司都超前管理,超前预防,做到有条不紊。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实施安全管理“三个一”倒逼安全行为的养成。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管理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无缝隙管理。同时,充分发挥技术能手、骨干力量的传帮带作用,利用班前会、班后会讲小故事说明大道理,编小案例解决施工难题,技术创新创客文化,练绝招绝活弘扬工匠精神,在项目部迅速掀起“三小一练”学习氛围。坚持一年一度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常态化,为公司特殊工种储备人才支撑。

“情感套餐”助安全。“老公,你的安全是我们家最大的幸福!”、“儿啊!爸妈等你平安回家。”一封家书抵万金。

谈思路、捞出“干货”。自3月份以来,该公司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实际,通过开展一封家书、安全征文、安全亲情寄语、安全演讲等活动,由班组长、安全员、群监员、“三违”人员等通过自身工作经历,“我讲你听”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讲形势、讲任务、讲安全,广泛交流对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深刻剖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顽疾”,强化安全意识,安全警钟长鸣,形成人人参与安全,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女工家属协管员柔软细腻的感情优势,定期开展协管员帮教、查隐患、井口送清凉等活动,对班组“三违”、“不放心”人员进行谈心帮教,引导职工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操作行为,杜绝违章现象,变“他律”、为“自律”,确保公司安全发展。

打赢安全攻坚战是建设集团开展的一项专项治理活动。下一步,机电安装公司上下紧紧围绕“双特百亿”和公司三年工程承揽“翻番”目标,全力出击,用钢牙啃硬骨头,下猛药治顽疾,努力打造安全一片天。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