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关于印发《陕西省建筑业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二维码 984
发表时间:2018-03-05 00:00

陕建协发〔2018〕32号



各设区市建筑业协会,外省驻陕办事处,各会员单位:

现将《陕西省建筑业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

2018年3月5日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协会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在全省各地市建筑业协会和会员企业的积极配合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全省建筑业实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有了新的进步。

一、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服务内容

2017年,国家住建部和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与《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体现了国家的决策,传递了政府的声音,为建筑行业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是,为协会拓展服务思路,创新服务理念,制定服务举措,开辟了新的途径。

一是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促进施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提升企业信用水平,我会修订了信用评价标准,为开展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做好信用评价工作。为了切实开展好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确保信用评价的客观公正,我会与陕西中天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探索适合行业特点的信用评价模式,全年共对95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价。在此基础上,我会组织召开了全省建筑工程诚信企业推介大会,发布了《2017年工程建设企业信用发展报告》。对95家企业进行了等级发布,AAA企业59家,AA企业24家,A企业4家,其中:放弃申报3家,违规取消5家。经我会推荐,6家企业被中建协授予“2017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称号”,3家企业被中施协授予“2017年度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

二是引导建筑企业走出去迈出新步伐。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 战略,帮助会员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我会成立了“一带一路”联络点。我会与外省协会建立了友好协会,除与上海、北京、广东、天津等协会建立友好协会外,今年7月与青海省建筑业协会建立了友好协会,10月与内蒙古建筑业协会建立了友好协会,开展异地服务,促进双方交流,为双方施工企业进入本地建筑市场提供服务。据统计,截止目前我省共接待外省来陕省考察学习近3万余人以上。

三是全面落实“营改增”有了新动作。为帮助建筑企业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更好地控制税收风险,解决财税疑难问题。我会举办了陕西省建筑企业“营改增”难点应对与“一升特”政策解读培训,邀请税务专家讲授了“营改增”执行难点问题分析及如何控制新签项目税收风险政策解读等内容,并进行了“营改增”税控系统现场操作体验。共宣贯达10余次,参会人数近万人。以“营改增”为主题举办建筑业财税知识竞赛培训,参加中施协开展的2017年全国建筑财税领军人才竞赛,我会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中铁一局、二十局,陕西建工集团等3家被评为先进单位;25人分别被评为金、银、铜,优秀奖。

四是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有了新气象。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培养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意见》的有关要求,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团体标准化;筹备组建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我会与北京照明协会共同编制印发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资料管理规范》和《建筑电气施工指南及填写规范》,为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坚持围绕调查研究 ,不断推动建筑业持续发展

开展调查研究是协会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联系会员单位的桥梁和纽带,是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有效载体。2017年,我会采取座谈会、研讨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不同专业类型,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结构的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了调研。

一是调研工作把脉建筑业新问题。我会坚持围绕建筑业“营改增”这一新问题,在《开展建筑业“营改增”实施情况的调研》中,针对总承包、甲供材、物资采购、税商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发放调查问卷,编写了《陕西省建筑业“营改增”实施情况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营改增”工作的顺利进展。

二是调查研究解决企业运行新困难。2017年,我会对全省建筑施工企业运行出现的新困难进行调查。建筑施工企业在资金运行方面,受到“压”、“垫”、“欠”现象拖累,严重制约了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针对建筑施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我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调研,编写了《2017年陕西省建筑业企业运行基本行为调研报告》。

三是法律服务工作提出新举措。2017年9月,与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中国建筑业协会调研中心,联合在陕西地区建筑企业中进行了一次法律防控风险和行业协会创新业务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围绕建筑行业在转型期遇到的挑战和机遇、行业协会如何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企业对行业协会在法律服务方面有什么需求等内容而进行。形成了《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行业协会业务创新》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使我们开阔了思路,增强了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的自觉性。

三、坚持围绕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2017年,我们以贯彻落实住建部印发《关于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和省住建厅《关于陕西省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为指导,以工程质量安全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流品牌,不断提高工程质量。

一是增强企业创优的新理念。2017年3月,召开了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施工企业的总工程师、技术质量部门的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中天建设集团第五建设公司、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公司、中建三局集团西北分公司等3家企业作了精彩的演讲,并观摩了现场。使与会者受到了启发和教育,增强了创建优质精品工程的理念和动力,变“要我创”为“我要创”。

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的新意识。继续开展了长安杯、鲁班奖、国优奖的申报推荐工作,年初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调查摸底,并认真地做好每一环节的工作。2017年共创建优质结构工程174项、长安杯46项、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6项、国家优质工程银奖8项。获奖工程涵盖了大型公建、医院、学校及科研办公楼等多种类型。

三是肯定质量创优的新成绩。在中建协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活动中,陕西建工集团获创建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单位称号;陕五建、陕一建两家获创建鲁班奖工程优秀企业承建单位称号;黄海龙等10名同志获创建鲁班奖工程承建单位先进个人称号;冯弥、章辉2人获创建鲁班奖工程荣誉项目经理称号;我会一直以来致力推动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建筑业技术人员创新理念和质量意识提升,为创鲁班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被中建协授予“创建鲁班奖工程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李向阳等13名获中施协国家优质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称号。2017年获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优秀企业家63名;优秀总工程师51名;先进企业80家。获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35家;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49家;优秀项目经理140名;优秀职业经理13名;优秀建造师128名;评选了陕西省建筑业百强企业100家,成为我省建筑业发展的领头兵。

四、坚持围绕科技创新,不断促进行业提质增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带动提质增效,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为指引下,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绿色施工为载体,深入开展了科技创新活动。

一是优秀QC小组创出新成果。多年来,建筑企业在严格执行施工规范的前提下,对传统的质量管理有所突破,有所创新,QC小组活动的课题更有针对性,既关注各种质量问题,更注重节约资源、降低消耗、保护环境,实现科学发展,活动更规范,效果更明显。2017年,我会组织开展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发布了751个成果。一等奖231项,二等奖299项,三等奖221项;其中:获中建协62个优秀QC成果,获中施协54个优秀QC成果。

二是绿色施工创出新内涵。我会积极组织开展全省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组织专家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申报过程检查和竣工验收进行全过程管理。2017年共243个项目开展绿色施工展示范工程建设。过程检查通过184个项目,未通过1项,其中95%以上项目优良成绩。通过示范工程对我省工程施工的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起到了显著作用。例如:陕建五建集团、陕建八建集团、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等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重点开展了技术创新,包括扬尘控制的高层建筑垃圾垂直管道运输技术,管道喷雾降尘技术;建筑废弃物减量化技术,新型模板应用技术,以及节电、节水等技术的开发应用,对绿色施工起到了促进和提高,有效推动了建筑业的科技进步和提质增效。

三是科技工作创出新成效。一是我会受住建厅委托,配合省质检站开展了施工企业工法评定145项。二是为推动建筑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发挥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引领作用。2017年,协会编制印发了《陕西省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管理办法》,截止目前9家企业申报了科技规范工程奖。三是争创科技奖,2017年,省建工集团获中建协创新成果一等奖一个,省五建获三等奖1个,中建三局西北公司、陕西省航天建筑有限公司获三等奖1个。获中施协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省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科技成果奖5个。

四是BIM技术应用达到新高度。为了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应用。2017年,我会举办了两次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全省参考总数达到741人次;举办了陕西省第二届“秦汉杯”BIM应用大赛,93家单位的121个项目参赛,邀请国家级专家5人、省内专家25人组成评审团,评出一等奖22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30项、优秀奖22项;三是隆重召开陕西“秦汉杯”第二届BIM应用大赛颁奖暨第三届BIM高峰论坛。

五是人才队伍建设有了新突破。2017年,我会进一步加强建筑人才培养,对长期从事工程技术管理人员举办了《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和《建筑业十项新技术(2017版)》宣贯培训班。举办《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及基础知识》的宣贯,参会总工,QC小组负责人达400余人;为促进BIM联盟发展,2017年举办了BIM初级班、中级班、考前辅导班、专项培训班共8期,共培训学员367人次,为行业输送BIM实操人才232人。与中建协绿色建造及施工分会联合举办了绿色施工技术培训,并对两个工程进行了观摩,参会人员500多人。

五、坚持围绕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会以追赶超越为契机,规范内部管理、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三个强化,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了秘书处内部建设。制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按照《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社会团体内部管理制度指引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36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各部门及所有员工的职责 ,实行了目标责任考核制;建立了考勤登记制度,按月统计并公布;规范了办文程序,提高办文质量。

二是强化了会员队伍建设。2017,新发展会员78家,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召开通联员会议,表彰了优秀联络员19人,优秀通讯员23人,优秀网站19家,优秀报刊8家;同时办好会刊和网站。共出版6期,每期印量600册,已覆盖全体会员单位。2017年我会会刊获中建协精品期刊奖,中施协金页奖。我会网站全面改版升级,突出文件公告、协会动态、建筑时讯、企业文化、信用建设等重点版块,编发各类稿件4233篇,被中建协评为精品网站、被中施协评为建设行业优秀网站。协会微信公众平台涵盖15个栏目,发送消息1625条,关注人数2万7千余人,阅读量近150万人次,加强了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完成了中建协交办的《陕西建筑业年鉴》的编纂任务。

三是强化了党组织的建设。我会不断加强党支部组织领导能力,由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3人组成。开展了“三会一课”教育,增强党性党风党纪观念;组织全体职工听取了习近平主席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建立了党支部活动室,举办了学习心得专栏,开展了向党的女儿严灵芝革命传统学习教育的电影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上述“5项坚持”、“15个新”“3个强化”涵盖了过去一年我会的整体工作,能够做好、完成好这些的工作,我认为,这与省住建厅悉心指导分不开,与各地市协会积极配合分不开,更与全体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虽然,在过去一年,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尤其在创新服务内容方面成绩有所显现,但是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协会工作与省住建厅的要求,和会员单位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帮助协会会员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脚步太小;二是组织与国际企业之间交流和合作仍需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协会改革发展有待加强推进。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补齐。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会追赶超越、强化自身建设接续攻坚之年,做好2018年工作至关重要。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决策部署,围绕建筑业中心工作,发挥创业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工作创新

2018年,我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任务,在以下四方面工作上狠下功夫,积极推进工作创新。

一是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上狠下功夫。2018年,我会将找准时机,与作为海陆两翼核心区福建、新疆两地建筑业协会建立友好协会,帮助企业“走出”省外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行业社会组织、企业建立联系,为会员企业寻求国际合作机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在海外成立1-2个联络处。依托中建协、中施协的境外联络处,拓展协会调研、咨询等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积极开展调研,帮助建筑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建筑业健康发展。开展境外优秀项目经理评选活动,发挥境外优秀人才引领作用。

二是在加快社团标准化建设上狠下功夫。2018年,我会将贯彻落实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培养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加快推进团体标准征集,立项、审查、发布、实施等工作。同时,筹建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另外,组织专家编制的《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优质结构工程评价标准》,正在编制中。

三是在深入推进绿色建筑上狠下功夫。我会将于2018年3月,联合中建协绿色分会开展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活动,推广典型经验。针对《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的修订,我会将提升绿色施工指南,将技术创新做为验收的重点。进一步做好绿色施工的申报,过程检查和验收工作。做好住建厅委托协会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工作,经住建厅批准我会为绿色建筑第三方评价机构。

四是在“营改增”政策落实上狠下功夫。我会将举办财税论坛,搭建平台,促进行业开展“营改增”落实情况的经验交流;围绕行业财税政策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课题调研。建立建筑财税专家库,加强财税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二、开展调查研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反映诉求为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对于维护和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协会要以行业调查研究为基础,积极传达行业呼声。

一是围绕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如PPP模式在先进省份的运作经验以及在我省的运作情况、“一带一路”国策对我省建筑企业的影响、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施、互联网+建筑业等问题,深入务实地进行调查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提供发展咨询。

二是深入行业实际,畅通沟通渠道,反映各方诉求。以行业调查为基础,集中反映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事项。畅通各方沟通渠道,密切与会员单位、有关协会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关系,为行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提供更多机会,做出更大的努力。

三是针对行业现状,创新调研工作,主动为企业服务。针对行业面临市场竞争,转型升级加快的现状,开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调研。继续深入开展建筑业“营改增”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继续做好百强企业的评选,编写《2018年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简报》。

三、强化工程质量,推动行业多出精品工程

发展靠市场,市场靠品牌,品牌竞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此,我会在2018年,以创精品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全省建筑行业多出优质工程。

一是继续做好“创先争优”工作。要严格按照长安杯评选办法,不断提高长安杯工程评选工作质量;积极推荐企业参与“鲁班奖”,国优工程奖的评选活动,引导企业创建精品工程;不断规范“三优”评比等争先创优评选程序,完善评审制度,树立先进典型。

二是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在开展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活动中,2018年将在EPC和PPP项目中开始启动绿色建造示范工程的活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导陕西省BIM发展联盟的工作,推动BIM技术在我省的研究与运用。继续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QC成果交流会等活动,促进四新技术在我省的推广应用,推动行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由粗放型向创新型、集约型、环保型转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三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举办创精品工程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广样板引路做法。同时配合住建厅做好安全标准化考核工作。

四、促进行业自律,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引导行业行为自律,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市场秩序是协会参与社会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是进一步做好信用体系建设。我会将加大对建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继续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在省住建厅的领导下,对评价体系中的评价标准指标适当调整使其更加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履约能力。继续做好信用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充实专家库,吸纳交通、水电、市政、铁路等行业人才。营造一支懂信用、懂管理、懂技术人才。继续做好2018年的企业信用评级工作,通过信用评级,真正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二是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2018年,我会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切实抓好《陕西省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管理办法》的实施,积极推动建筑新技术在工程上的广泛应用。继续开展创优秀QC小组、先进企业、优秀推进者和卓越领导者的评选,不断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技术创新水平。继续开展BIM发展联盟工作,启动《陕西BIM技术应用指南》编写,抓好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应用的试点,组织好第三届秦汉杯BIM应用大赛,举办好BIM第三届高峰论坛和表彰大会。

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行业实际,我会将着重加强质量安全、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或标准等方面的宣贯培训。举办B I M技术应用培训,掌握BIM软件操作技巧,使用功能,实施范围等,同时组织参加“全国BIM技术等级考试,”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成立了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委员会,分别举办绿色建筑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培训班,使绿色建筑评价公正公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协会是会员企业之家,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会也深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因此,我会将通过加强三方面建设,来不断提高服务广大会员的水平。

一是加强内部建设。要加强协会秘书处内部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业务开拓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内容,提高协会在建筑行业的影响力。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畅通沟通渠道,促进行业发展。切实做到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做好准备。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2018年,结合协会实际,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切实抓好落实。通过学习讨论,使协会全体党员职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理事会、会长扩大会议,建立健全协会运作机制,使协会规范、高效运行。重点围绕行业标准制定、质量评价等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会专业化服务水平。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与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全省建筑业做大做强,为落实陕西“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分类: 协会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