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西北电建四公司做好四项工作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

 二维码 9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刘翠

2017年四公司围绕“打造工程与投资并举,品质与品牌俱佳的综合型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完美履约、创优夺标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提升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承建的四川双龙±800千伏换流站工程项目获2016-2017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承建的陕西华电杨凌一期2台350兆瓦热电工程荣获2017年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承建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获2017年度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

诸多荣誉的获得,这是四公司多年来根据集团公司及有限公司的质量要求,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开展创建精品工程活动,在质量工艺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该公司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员工的不懈努力。同时也是该公司多举措认真抓项目质量管理的有力佐证。

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控制。着力提升一线人员的质量意识,切实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质量意识教育,并做好技术交底和现场指导工作,及时、准确地将设计意图、工艺流程、施工方法、质量风险防控等交底给一线作业人员。加强现场施工质量过程监控,建立常态化的质量风险辨识、评价与防控制度,完善质量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严格执行“三检制”,不得以任何形式虚化或弱化质检工作,对重要部位、隐蔽工程、关键工序和关键节点实施全过程监督旁站,做好施工质量的阶段性验收工作。严格工程建设分包管理,加强管控现场各类作业队伍的施工生产质量,将其纳入项目部统一的质量监督和保证体系,杜绝转包、违法分包和“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行为。

排查整治施工质量常见问题。充分重视质量“常见病”、“通病”对工程的危害,全面排查工程建设中常见的质量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地整治和消除各类质量问题,条件成熟的项目按照不同行业和专业类别编制《质量通病防治手册》,供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参考借鉴。

严格执行设计施工程序。项目在开工前认真审查设计文件和图纸,做好图纸会检记录;对设计文件和图纸中存在的问题,以正式文件提交甲方解决,按规定履行设计变更程序后方可施工,杜绝发生不按图纸施工、擅自修改设计、未按程序办理设计变更手续等质量违规行为。组织技术人员、质检人员学习技术文件,包括设计图纸、厂家技术文件等,每次学习不少于两小时;保证分项工程开工前,技术人员、质检人员熟练掌握技术文件要求,对技术人员、质检人员图纸掌握情况进行抽查保存抽查记录,记录包括被抽查人员的姓名、图纸名称及编号、抽查时间、掌握程度等。

规范质检人员资格管理。加强系统队伍建设,定期盘点系统人员数量,及时了解和满足项目人员需求,保证在建项目配备足够的、资格满足要求的质检人员。定期组织对质量系统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提升的质量培训,提高人员质量意识和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在岗质检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能够满足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需要。

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四公司将继续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鲁班精神为引领,通过精心策划和精细管理在建项目,真正把鲁班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提升项目品质,力争把每个在建项目都打造成“西北电建”的亮点和名片,使得该公司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