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腊八情怀

 二维码 19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 刘静

cd234ad-1.jpg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在中国人的眼里,腊八就是过年的冲锋号。

记得小时候,每年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就能喝上母亲给我们熬制的腊八粥,粘乎乎热腾腾的,满屋里弥漫着香味。

腊八节的头天晚上,母亲便把小米、大米、红豆、花生米、红枣等提前浸泡在水里,泡制一夜,第二天母亲早早起来把炉火生得旺旺的,添满满一大锅水,把各种豆子下锅熬煮,等水开后不停的用大勺子搅动,再用微火炖,以防粘锅。

天还未亮,只听见咕嘟咕嘟,那些豆子在锅里沸腾着,散发着淡淡的豆香。我们姐妹几个早早起来屁颠屁颠的围着母亲,馋的直咽口水。

俗话说:“腊八不见红。”说的是腊八饭一定要早早地吃,等红红的太阳出来时一定要吃完的。腊八饭还得要多做的,一来送亲朋,二来年年有余”之意。

zc324sfd-2.jpg

奶奶常说:“喝了腊八粥,百病都没有。”待腊八粥熬好后,奶奶先舀一碗要敬神祭祖的,之后我们全家才能食用。闻闻那香味,一勺接一勺,津津有味地吃着母亲熬制的腊八粥,十分香甜可口。那碗热腾腾、香气四溢的的腊八粥,让我感觉到了家的味道。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也结婚生子,过起自己的小日子来。逢腊八节我也学母亲那样头天把各种食材用水浸泡一夜,第二天一大早起来用电饭锅熬粥,大约一个多小时,香喷喷的粥出锅了。全家人一人一碗,碗里再加点白糖或红糖之类的,美美地享受一顿,吃的那叫个过瘾!儿子也是喝着我煮的粥长成大小伙啦。现如今粥的食材品种琳琅满目,看的我是眼花缭乱,不知买哪个好了。百合、桂圆、杏仁、葡萄干、薏米、板栗、冰糖等一起下锅,据说莲子粥具有解毒、润肺、止咳、养颜的功效呢!稠稠的、粘粘的一锅粥,这不是熬粥,简直是杂粮大会战么!

今年母亲度过了她81岁的生日,母亲老了,两鬓已经发白,岁月在她脸上刻上了深深的痕迹。儿时吃腊八饭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腊八过了就是年,明天起就是过年啦!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