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2018 让温暖继续

 二维码 15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集团设计公司 刘茜

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人,是需要自我认同的生物。做一个好人,做好人是一种素养,一种本性,是一种怀着期待和欲求的善。

有这样一个成语——以德报怨,出自孔子,但这句话其实有个后半句的,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孔子用一个反问句否定了以德报怨的行为。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和别人相处?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不讨好冷漠,不亏待热情,我们要心怀善意与他人相处。

农夫与蛇的故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06年在南京发生的彭宇案也让无数热心人寒了心。有时人心冷漠,但更多善意感动。昨天清晨上班路上,就遇到了这样的一幕:“姑娘,井盖松了,小心!”,我低头看了眼那被大雪覆盖的模糊的井盖轮廓,“谢谢”,继续踉踉跄跄地向前走。没走出几步,当我回头再看一眼,那位大爷依旧哆哆嗦嗦的站在井盖边。我好奇的返回去问他:“大爷,您是修井盖的”?大爷一脸错愕:“我是在这附近买早点的,早上五点推着车出摊路过这,发现井盖已经松动了,我心里不踏实啊。干脆就在这守着,提醒过往的行人吧。”我大脑空白了几秒,您从五点一直守到现在?“啊,主要是手冷”看着大爷用手拨开了积雪,露出井盖的轮廓,那双冻得红肿的手,让人心疼......“老伴,来了来了”,一位包裹严实的大娘像孩子一样兴奋的小跑过来,从兜里掏出似乎很珍贵的东西,竟是一块红布,上面用很粗的记号笔赫然写着:井盖松动,行人小心。大娘说是从前面便利签要的废布和笔。我赶忙捡起路边的树枝缠在红布上,结结实实的插在井盖旁的雪地中。老两口会心的笑了,那是我见过最美、最温暖的笑容。“姑娘,路上慢点啊”,老两口推着早餐车朝反方向走去,他们相互搀扶的手始终没有放开。看着他们的背影,对两位老者肃然起敬。

前段时间一部影片《芳华》,引起很大反响。刘峰作为剧中核心人物,被定义为好人。他处处为他人和集体付出,堪称“活雷锋”,却被下方连队,无一人相送,随即参加战争落得终身残疾,之后的他,退伍还乡,生活潦倒,令人唏嘘不已。岁月慢慢,芳华刹那,特殊的年代,刘峰的善良只剩下卑微个体的苟延残喘。但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直击心灵,小萍依偎在刘峰身边,两人眼神那样平和,独白说道:最后的他们,看起来那么知足,那么冷静。我想这种知足与冷静源于善良的内心,源于“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的底气。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是的,社会存在一些浮躁因素,但真诚、善良这些美德永远不会变质。希望身边出现更多这样“可爱”的好人,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努力向上。在感动和温暖的路上,我们结伴而行,一点一点的,缓慢但坚定,成长为自己所喜爱所欣赏的迷人的模样。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忘初心,方行更远。别让爱和感恩来得太迟,2018,让温暖继续......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