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永不熄火的发动机——记陕建机施集团三公司项目经理唐凤德

 二维码 65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高攀飞

asf32142.jpg

唐凤德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架桥铺路。

37年,13500多个日夜,留给家人的只剩零头。

从秦巴山区到云岭高原,从高山深谷到戈壁荒漠,唐凤德的人生轨迹绕了大半了中国。变崎岖为平坦,化天堑为通途。

有人说他傻,眼瞅着快退休了,不知道撂下担子,歇一歇。熟悉他的人都说,老唐是腿上绑大锣,走到哪儿响到哪!

同事眼里唐凤德是个工作狂人,插过队、当过汽车司机,无论什么工作他都干得响当当。一扎到工地就像发动机一样从不熄火,在丹凤工地跳进齐肩的洪流中抢救机械设备;在汉中留坝“炸山”时,亲自带人上去清渣,连夜抢工……

泥腿子专家

唐凤德是“泥腿子”出身,从工人一步步干到项目经理。一开始看图纸都吃力,从简单的测量放线学起,他暗暗下了不少苦功。每到一个工地他就用心研究图纸、施工规范,工作笔记记得密密麻麻。舍友半夜醒来,他还在挑灯钻研图纸。天冷了就拿着手电筒趴被窝里看,一大早醒来图纸还在被窝里。凭着一股子“钻劲儿”自学成才,成了大家公认的路桥专家。

搞工程像自家过日子一样“精打细算”,只要是关乎项目利益的,一分一厘他都不放过。常常因为工程计量、变更的事跟业主、劳务队伍“斤斤计较”、“讨价还价”。2012年,在内蒙策达项目担任负责人时,为扭转中标价低、利润空间小等不利局面,他仔细研究合同条款,优化施工方案,积极争取工程变更,最终增加工程造价2000多万元。项目部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家的生活却一直紧巴。不少人私下找到他,想以高薪挖他走,都被他婉言谢绝。

漠北戈壁筑通途

额济纳旗,内蒙最西端,一条漠北“天路”蜿蜒在茫茫戈壁,结束了阿拉善左旗不通油路的历史。之前这里还是几百公里的“无人区”。唐凤德正是这条“天路”的筑造者之一。

2002年初到戈壁滩,肆虐的风沙把帐篷都刮烂了。“白天热的要命,晚上冷的要死”。工地水电不通,打一趟电话要跑到100公里外。没地方住就在戈壁滩上挖“地窝子”,七八十人打起了“地道战”。沙尘暴刮来什都看不见,早上起来洞口都被沙子埋了。吃饭时碗里都是沙子。夏季地表温度达六十度,不少人晒脱了几层皮,为抢工期,他们起早贪黑,仅用一个月就铺完了水稳层。

在沙漠戈壁中修路,关键是找水。有的地方几百公里都找不到水源。一次唐凤德外出考察水源时在戈壁滩迷了路,被困两天一夜,整个人都虚脱了。工程收尾阶段大部分人相继撤离,而唐凤德一直坚守到年底,这时的气温已骤降到零下几十度。

鏖战澜沧江畔

2013年公司中标春多乐大桥项目,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派谁去?关键时刻唐凤德挑下了这副重担。

项目地处滇藏交界,偏远闭塞,从西安坐车颠簸三四天才能到。为压缩成本,唐凤德身兼数职,经常一忙起来就忘了吃饭、服药,累到腿发软,好几次摔倒在地上。长期曝晒,很多人都被高原紫外线灼伤,去趟县城都缺氧。

山高谷深,大桥施工异常艰难,作业面几次都被洪水淹了。合龙前唐凤德几乎每天都要上到80米高空检查施工情况。第一次爬近乎30层楼高的外架,小伙子腿都打颤。测量员袁飞鼓了三次勇气才迈开腿,硬着头皮爬上去。唐凤德也胆怯,可不上去盯着又不放心,爬到顶腿都软了,头上直冒虚汗。

面对“超高双肢薄壁墩、跨江大跨径挂篮桥施工”一系列挑战,他带领技术人员不断摸索,攻克了道道难关,施工中总结的QC成果荣获2项国家级QC成果奖。这期间,唐凤德回过两次家,一次是儿子结婚,一次因为血糖高“坚持不住”,在医院躺了半个月。苦干三年,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四个标段率先完工,澜沧江上天堑变通途。

asf243.jpg

工地上的老黄牛

工作37年唐凤德一心扑在工作上,轻伤不下火线。回家更像“出差”,最长时间有一年都没有回家。

2008年,母亲重病住院,妻子身患癌症,“顶梁柱”唐凤德整天泡在工地,家里一下“塌了天”。爱人先后8次化疗,他都没能在身边陪伴。父母去世时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对于家人唐凤德内心充满愧疚。

爱人埋怨他为工作把命都搭上了。有一年大年初五,唐凤德开车去兰州出差,路过六盘山时天降大雪,在山上困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腰椎间盘突出发作路都走不了,直接被送进了医院。2009年检查出糖尿病后,他仍然坚守在一线,一下子瘦了50多斤。

从陕建集团“十二五” 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到劳动模范,工作几十年荣誉抱了一大堆,而唐凤德却把荣誉看得很淡。

最近从云南工地回来没几天,听说公司在旬阳中标了个大项目,包括隧道群、两座跨江大桥。唐凤德坐不住了,不到十平米的卧室,一张简易书桌早就摆满了一摞施工图纸, 300多度的老花眼经常熬到半夜十一二点。

秦巴山深处,又有一场攻坚战等着他“挂帅”,这将是他退休前“站的最后一班岗”。

sadf342344.jpg

唐凤德建设的内蒙S315策达项目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