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记陕煤建设集团天工公司BIM技术中心主任李琰洁

 二维码 28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李琰洁4.jpg

初见天工公司BIM技术中心主任李琰洁,带着学生气的脸庞上,一副灵巧的眼镜衬托着一双有神的大眼,话音清脆爽朗,工作干净利落,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0年7月从西安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靠着个人勤奋好学和拼搏实干,到现在她已经成为拥有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获得建设集团级“大跨度叠合箱空心楼盖施工工法”,领军天工公司BIM技术应用和技术标编制的技术骨干,并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成长为企业一名不可多得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勤奋好学,术业有专攻

终身学习是她的学习理念。2010年7月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她没有像一般人一样,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始终将书籍常放左右,继续向实践学、向书本学,立志做企业最需要的人。

参加工作当初,为了提高实践能力,她放弃机关舒适的环境,主动请缨从事项目部技术管理工作。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先后在蒲城清洁能源第一项目部、铜川管件厂铜川项目部担任技术员、技术主管工作。在施工当中,自觉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仔细研读施工工艺规范,认真编制施工技术措施,相继承担了蒲城清洁能源公司办公楼、文体活动中心、单身楼、铜川管件厂生产车间厂房等10余项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工程质量合格率100%。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个人专业技能得到显著提高。

由于专业技术过硬,2011年下半年,她被公司调入安全生产技术部从事安全技术管理工作,这对她而言无疑提出更高的要求。管安全首先要懂技术,管安全必须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这是工作的需要,也是自身成长的需要。

为此,她常常牺牲陪伴家人和周末假期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考证。特别是考前复习冲刺阶段,往往是废寝忘食,课本翻上一遍又一遍。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2011年考取了安全管理人员C类资格证书,2012年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2013年一次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现在又在考取注册消防工程师和体系认证执业资格证书。学习,不仅让她迅速成长为公司安全技术管理的拔尖型人才,同时也填补了公司在执业资格人才缺少方面的短板。

bim三等奖_副本.jpg

爱岗敬业,实干做标兵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就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怀揣着职业梦,苦过、累过,但很充实。

2010年到2011年在蒲城清洁能源场前区工程施工中,她与项目部技术管理人员并肩奋战,从施工放线到图纸会审、技术方案编制,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到一丝不苟,每日跑现场不下5次。凭着对建筑工作的热爱和过硬实力,顺利完成了各项技术管理任务。如今的蒲城清洁能源场前区办公楼等工程已经成为厂区一道靓丽的建筑风景。

如果说蒲城清洁能源场前区工程是她学习本领的平台,陕化职工培训中心则是她施展才华的舞台。2012年公司承建陕化职工培训中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上下三层,框架结构,是集培训、健身、文化展览、超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楼板采用叠合箱空心楼盖工艺,最大跨度30米,为同期陕西省最大跨度叠合箱应用工程,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为顺利攻克这一难题,她与项目部团队一道,相继到西安长安区、渭南临渭区、咸阳市、陕西航天建设工程公司学习取经,在省质检站专家现场指导下,制定技术方案,终于顺利攻克叠合箱施工技术难题,编制完成《大跨度叠合箱施工工法》,使工程缩短工期15天,节约资金29万元,该工法被建设集团评为2012年度企业级工法。

2015年,BIM技术推广应用在建设集团全面铺开,作为公司业务技术骨干,她主动请缨加入BIM技术团队,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多次参加建设集团及建筑业协会组织的BIM培训,领衔雅荷中央广场项目BIM建模,并逐步向应用BIM进行技术标编制过渡,因为在BIM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2017年,她被公司聘任为BIM技术中心主任。

在她的带领下,2017年,BIM中心以陕煤研究院行政办公楼为试点,针对该工程施工体量大、结构交叉复杂、质量要求高等特点,采用BIM技术对整个项目进行施工信息集约化管理,将复杂繁琐的现场信息通过直观易懂的可视化方式表达分析,帮助施工管理人员对现场进度、物资、成本精细管理;结合公司创优夺杯及项目部的实际,运用BIM技术,建立三维场布模型为后续工程场地优化提供帮助,优化料场选址减少二次搬运;在现场混凝土施工前,通过拆分BIM模型提供给项目一个精准的模型量、收集项目部实际浇筑量、预算量三者进行对比分析,找出一个合适的数值,为下一次混凝土量提供更准确的依据;通过已建模型进行钢筋翻样,生成详细料单及钢筋用量,提供给项目部,为项目部审核劳务队料单提供依据;利用BIM三维可视化的优点,在复杂施工节点制作三维细部展示,使技术交底变得更加直观、易懂;而且还能精确统计出该部分的工程量,为质量、成本、进度控制提供依据,这是三维交底与实际施工效果对比图;利用模型,对行政办公项目高支模方案进行模拟,最终确定最优的施工方案;装配式泵房在BIM模型内建立起高精度机电模型和深化设计装配图,按照机械零件的标准,对构配件进行设计优化,精度提高到毫米级;根据项目部提供的信息,将实测实量的信息做成二维码,方便项目部人员进行信息识别及管控。2017年12月,陕煤研究院行政办公楼项目BIM技术应用项目荣获首届“唐都杯”BIM大赛三等奖,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也使公司BIM应用迈上了新的台阶。

奉献进取,无华写人生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她的风格。正如她对自己评价的“平凡的平凡”,平凡而又不平凡。她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当代大学生投身煤化建设事业、执着“陕煤梦”、激情创业的奉献之歌。面对成绩,李琰洁从来只是谦虚的说:“其实我并没有做过可歌可泣的大事,只是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这些都只是起点,我还会秉承这样的工作态度,继续走下去,走出平凡中的平凡”!

“走正道,不旁骛,不着急”,这是她的QQ个性签名。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她怀揣梦想,默默耕耘。她是企业的栋梁,也成为我们许多人学习的榜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奋斗的人生更靓丽!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