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二维码 6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李国强

孩子是整个家庭里的重心,父母把他们看做是掌上明珠、心尖尖上的肉;爷爷奶奶更是捧在手心怕化了,顶在头上怕飞了。孩子在家里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生活上是吃最好的、穿最好的;教育上是找最好的学校最好的老师······家长们为了孩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可是许多时候有些父母便把责任推卸给学校和老师,老师是有责任,可是父母责任却是最大的。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只有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从孩子出生的那天开始,父母每日的抚摸、喂奶、逗乐使孩子在温暖的怀里渐渐长大。这时的孩子就像一张洁白无瑕的画纸。慢慢的孩子学会了走路、说话、做游戏。这时画纸上的第一笔怎么涂?就要看父母的了。等孩子再大一点走进社会时,父母所涂上的色彩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对待事物的态度。这时父母就好比一面镜子,孩子所学的一切都映射着父母的影子。

孩子从上幼儿园的那天起到小学、中学、大学,除了家庭就是学校和老师。教育是分阶段进行的,再好的老师也不过陪伴孩子几年的时间,而父母却是至始至终陪伴着孩子。父母的一言一行正潜移默化决定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深深影响着孩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所谓古谚语有:“染于苍则苍,然于黄泽黄。”记得中央台有一则广告:妈妈正在给孩子洗脚,忽然听到隔壁房间有动静,赶忙给孩子收拾好,起身跑到另一件房子去了。奶奶抚摸着媳妇的头说:“孩子忙了一天了,歇一会吧。”媳妇擦了擦头上的汗笑着说:“妈,我不累。”说完又低下头继续给奶奶洗脚。妈妈回来推门一看没有孩子的踪影,回身一转,孩子正端了一大盆水蹒跚走来,走过之处水花四溅。“妈妈,洗脚。”年轻的妈妈看着孩子眼眶湿润了。这一段广告正是说明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父母,应牢记这句话。

世界上最美丽的书是孩子父母写就的,最好的语言是父母传递的,最好的行为举止也是父母刻画的。父母与其对孩子煞费苦心的“指导”,让其成龙、让其成凤,倒不如把精力用在自己的言行举止和自身素质上来,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感染孩子。只有这样,父母倾注在孩子身上的心血才不会白流。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