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把“四心”融入安全管理

 二维码 203
发表时间:2017-11-29 19:22作者: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澄合分公司 何丙玉

过去我们讲安全管理工作,经常是看制订了多少规章制度、下发了多少文件、组织了多少次安全大检查,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固然有它的可取之处,但我认为还应该进一步发挥安全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就是应具有“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狠心”。

“爱心”,就是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安全管理的核心就是要以人为本,注重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所以,必须把关爱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以仁爱之心去关心员工,克服那种一切以生产为中心而漠视了人的生命的野蛮做法;应以人为本,关注人的生命价值。

“耐心”就是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的各项法规及规章制度,提高每一个管理者和劳动者的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其熟知安全生产规程和管理预防措施,切实做到劳动者如何保护自己,管理者能实施真正有效的管理,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细心”就是要经常深入基层检查发现整个生产过程每个环节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出防范措施,同时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生产的全过程,在不安全的情况下绝不允许生产。

“狠心”就是要严格执法,当好“黑脸包公”,对事故责任人,要严肃处理,不能当老好人,要做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要突出和强化安全管理的权威性,使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使安全管理工作由被动管理向人人自觉参与管理转变。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行业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