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难忘的井下工作

 二维码 16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西煤化机电安装有限公司 任小阳

每每看见井口穿戴整齐等待下井,或者风尘仆仆携一身汗水和煤味而出井的矿工,我的眼里就饱含泪水,我深爱着的机电安装公司的工友们,你们在井下劳动,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施工任务,你们是多么的伟大。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你们这样的井下安装工,才托起了矿井的煤炭生产,托起了千家万户的明亮。

或是夕阳西下,或是披星戴月,或是迎着朝阳,不定时地会从井下升起一群工友们,出了井口,洗去一天的风尘,幸福地躺在被窝,给家人打个电话,或者微信视频聊天,是多么的惬意。这就是工友们出了井口的生活。可是几百米井下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呢?

我时常梦见井下,梦见幽深的巷道,梦见运转的皮带,梦见起升的罐笼,梦见明亮宽阔的大巷。梦醒之后,我会时常想起我的井下工作生涯。

第一次下井,还是在青藏高原一个叫默勒的矿井,它位于祁连山脚下,海拔3700米左右,改扩建矿井,立井,井深不足500米,属于青海省重点建设项目,其实年产量仅60万吨。矿井建成后,机电安装公司承揽了井筒装备工程。吊放临时吊盘,我跟班入井,虽说吊盘离地面不是太远,但也算是入井了。由于是调整吊盘,爬在吊盘上,整个人头昏眼晕,吊盘一会倒在一边,一会又倾斜到另一边,只听见工人师傅喊:“一号绞车提,二号绞车提……”待吊盘调整好,检验无问题后,我升井了,浑身像散了架一样。之后的每一天,我都会乘着罐笼,和工友们一同下井,一同升井,检查罐道梁,检查托架、梁窝。井筒装备施工分两班倒。老坑施工常常是个大难题,坑内水大,设计复杂,纵横梁每层安装无规则,工序复杂,是最耗时、耗体力的施工段。在该段施工期间,工人常常淋湿了内衣,施工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升井后,整个人累瘫样。待正常段之后,每班完成两层罐道梁,天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同样的下料,同样的施工工序,同样检测方法。每天似乎很轻松,天天检测着同样的工作。施工期间,正值春天,大地解冻,草原上的绿草露出了芽,工人们升井后,便是躺在软软的草原上,望着天上的太阳,有时也会凝视着远方。是啊,升井后歇下来,会想家的,毕竟有人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了。

第二个施工的矿井,便是柠条塔矿。入井时,已经是2008年底了,矿上生产告急,一咕噜给了七项工程,几乎全是电气工程,井下变电所、井下电缆敷设、井下水泵房、井下皮带电气部分。矿井是斜井,第一天入井,便是盘了一车3×240mm2的电缆,浩浩荡荡地拉了一车人,入井敷设电缆。盘了一盘电缆,工人们很累了,坐在车上,没有一个人说话,井巷里灯光闪亮,大巷平稳,不一会儿便到达采区。采区的巷道露着明晃晃的煤块。大家叫着号子,一起拖着长长的电缆,声音响彻整个井下。由于是第一天施工,大伙儿穿着新工装,干劲实足,兴奋地敷设完整车电缆。以后的两三年时间,我们便在南翼、北翼安装井下胶运皮带、电气工程、给煤机、动照网等,一年完成工程量3000多万元。

转战到山阳煤矿,和第一次入井的默勒矿井一样,是个立井。整个提升系统,包括主副井、风井都是公司施工的范围。该矿井井下水质含碱量大,涌水量大,仅老坑施工就足足耗去了少一半时间。工人每天泡在井下,升井时,脖子已经起了湿疹,但都坚持了下来。项目部管理人员轮流跟班值班,每天检查施工质量,跟随工人一起施工,随时解决施工问题。井筒直径将近8米,属于大径矿井。施工难度大,公司抽调了井筒装备经验丰富的人员全部云集山阳煤矿井下。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努力下,井筒装备工程顺利竣工,提前10天完成了施工任务。盛大的庆典,是对井下工人最好的礼赞。

回到机关后,难忘的还是在柠条塔和建北下井。作为一个在施工现场奋斗的“老工人”,下井当然不再惧怕了。去年在柠条塔要进行民意测验,项目经理面露为难,工人升井可能要到晚上了。为了尽快索取到第一手资料,我决定要下一趟井。全副武装,乘坐着项目副经理的送饭专车,我们进入了幽深的井下,宽阔明亮的大巷,过风门,进胶运巷,招呼前来取饭的工友。借着头顶的灯光,大家认真地填写着意见,虽然手摸黑了资料,但我知道这才是真正的一线资料。吃饭时,大家围坐在车上,一口接一口地往嘴里刨着饭盒里的米饭和肉菜。远远地,我看见黑暗的巷道里,蹲着一个不合群的工人,我心想着,会不是又是那个回民小伙,走近一看,还真是。因为民族的习惯,工地的灶上会给他准备一份特殊的饭菜。他也会在吃饭时,远离大家。升井时,看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管道,项目副经理指着说:“这就是咱们施工的管道工程!”充满了自豪,充满了自信。

在建北煤矿下井,还是在9月初,为了督导建北井下管道工程,我和副总工程师刘英辉,在建北的井下对管道的施工现场进行了解,跟班两天。施工现场在井下,工人们都在井下。只有实实在在跟着工人呆上一两天,只有下到幽深的井底,才能嗅到来自一线的困难,才能进入到施工氛围,体会施工的艰难。穿上工作服,蹬上胶鞋,佩戴上自救器,戴上安全帽和矿灯,全副武装起来。建北井下底板突出,也是一座斜井,工人们统一乘坐矿上的人车,突突地到达井下,还要步行2000多米,才能到达工作面。拖着疲惫的身子,到达巷道纵横处。工人们分成几个施工小组,有安装直线段的,有安装水泵的,还有安装跨溜槽处的,组织分工明确,看到几个熟悉的工人,我不禁走上前去,轻轻拍了拍他们。他们对我微笑了一下,继续忙着手中的活计。建北项目部同时开工了八项工程,人员分三班倒,可是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基本上连轴转。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好在项目管理人员的努力下,坚持完成了最后的管道工程。看着井下的变电所、胶运皮带、管道工程、电缆敷设工程,我从心底感激奋战在井下的兄弟们。

升井时,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十分温和,我不想去洗澡,我想慢慢地走回去,以享受这温暖的时光,也慢慢地回忆着井下辛勤劳作的工人兄弟们。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