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毛如柏在纪念国务院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29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来源:中国工程项目管理网

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国务院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30周年,我曾经作为建设战线上的一员老兵,多次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此时此刻,看到大家饱满的精神状态又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感到非常的感动和受鼓舞。在此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行业广大建设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刚刚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追忆历史,我们不能忘记,1987年9月,国务院提出在建筑业企业中全面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深化施工管理体制改革,从此建筑业开启了以工程项目管理为突破口的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和建设工程管理体制的深层次改革。“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的全面推广和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建筑业的改革和发展,使我国建筑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创造了建筑业辉煌的历史新篇章。

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的重要历史意义,就是它作为建筑业改革的起始点,开启了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事业,带动了建筑业整体的革命性变革,成为中国建筑业改革的里程碑。因此,我们今天召开纪念会议,就是要通过纪念“鲁布革”工程管理30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挖掘“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对建筑业改革深刻影响和现实意义,在新的形势下,继续推动我国建筑业的科学发展。

当前,我国建筑业正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为建筑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加快建筑业改革步伐,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促进建筑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根本转变,是整个行业亟待研究思考的课题。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充分肯定了建筑业对国民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产生的重大社会影响力,并再一次明确了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因此,在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建筑业处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如何才能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提振广大建设者不断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光荣使命感和坚定信心,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

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成立25年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开展研究探讨、总结交流和推广实施工程项目管理理论、政策法规和经验的社团组织,成立以来,始终坚持 “面向市场,立足企业,研究为主,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在国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团结、依靠一批又一批热心关注并有志参与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科研院校的有识人士,紧紧围绕建筑业改革发展,积极以解放和发展建筑生产力,不断加快建筑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生产方式为工作目标,潜心研究探索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准确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规律,积极宣传和引领行业企业不断深化和创新工程项目管理。尤其是近年来,协会积极结合我国建筑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方向,把工程项目管理作为推动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载体,为不断提高我国建筑业工程项目管理成功实践发挥重要的作用,协会各项工作得到广大会员企业的肯定和认可。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和国家对行业协会寄予很高的期望,国务院在《关于促进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对行业协会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因此,行业协会要积极担负历史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确实发挥作用。

借此机会,我向协会的同志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点希望,要紧紧围绕当前国家发展大局和行业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发挥好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作用。要通过实施切实有效的工作,成为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满意的助手、行业发展的推手和企业的贴心帮手。

第二点希望,要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讲好建筑业的好故事,在全行业内大力宣传和弘扬爱岗敬业,模范表率,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时代楷模和时代精神,为行业注入正能量,让全社会乃至全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建筑业。同时,要继续发挥协会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紧紧把会员单位团结起来,凝聚起来,集思广益,一起为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贡献力量。

第三点希望,要积极组织并发挥专家、科研院所的作用,认真研究建筑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尤其是在制定行业管理、技术标准方面要有所作为,要规划主攻方向、制定工作目标,适时推出被行业和企业认可的相关有标准,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提供信息支撑和良好的服务支持。

第四点希望,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工程项目管理改革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内容和主题,所以这一改革也是在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断推进的过程。因此,协会的同志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姿态,深入潜心研究新时期工程项目管理的新形势、新理念、新情况、新经验,积极争做引领行业管理、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第五点希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团队培养、内部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好更快发展。协会的同志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努力成为引领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典范。同时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不断进取,勇创一流,争取更大的成绩。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建筑业又将迎来一个改革发展的春天。建筑行业任重道远,项目管理方兴未艾。让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努力,为建筑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