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集团搭上BIM应用科技直通车

 二维码 28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曹琨

当前,BIM技术作为国家建筑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其推广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面对行业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建筑市场结构深刻变革的形势,陕煤建设集团以创新驱动引领,运用科技力量控制施工成本、提升工程质量多措并举推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建设集团各单位按照2016年副总经理刘合理赴陕建一建集团参观学习BIM技术应用指示精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BIM技术中心,全面负责组织、领导BIM技术推广以及BIM技术具体组织实施。韩城、天工等公司纷纷成立了土建、安装小组等组织领导机构,组建BIM团队,为BIM学习应用创造条件。

二是提升软硬件配置,加强学习培训。为BIM技术推广,建设集团各单位统一购置了专用电脑,并成立工作室,安装专用软件,进行集中管理、调配,积极组织培训,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学习。韩城公司先后四次共参加BIM培训20余人次,培训了一批技术骨干;铜川新区项目部施工技术管理人员自行通过网络“土木在线”等行业相关网站获取资料及视频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资料和课程视频的讲解,让技术管理人员了解了BIM技术的发展历史、常用软件,以及该技术运用于施工生产实践后所产生的巨大效能,使现场技术人员对该新技术有了更加迫切的学习愿望,参学人员共同交流了自己对BIM技术的认识;天工公司项目部为技术人员全部安装了国际与国内通用的REVIT软件,以雅荷项目部作为公司BIM技术试点应用单位,逐步从试点项目建模向其他工程铺开,从建模应用向技术标整体解决方案实战培训过渡,积极学习BIM施工现场布置图,施工进度网络图在技术标中的应用以及新一代标书制作。

三是优化确定施工方案,促进BIM技术落地生根。韩城公司为避免出现因新兴新康小区地下车库管线布置冲突,运用BIM新技术在地下车库建模过程中共发现并修改各种碰撞2560处,发现设计不合理12处;澄合公司在承建的西安中科遥感空间信息科技产业园1#楼项目中采用BIM5D技术建模查找出设计图纸问题50余处,解决了各专业之间的碰撞、错位等问题,并将生活区办公区、道路情况等进行场地模型建模,制作成简单直观的动画,既合理的利用了场地,又避免后期二次倒运的麻烦;铜煤公司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和专家在论证“美鑫公司1、2#氧化铝仓库钢结构工程、梯形屋架、钢桁架安装专项施工方案”过程中使用BIM技术对该施工方案进行了模拟演示,精准、直观地为专家360°无死角地展示了BIM技术编制的现场实际施工平台,实况演示了该项方案的吊装、安装等施工过程,成功获得方案的认可。

在刚刚结束的陕西省第二届“秦汉杯”BIM应用大赛中,韩城分公司新兴新康小区地下车库安装工程、天工公司雅荷中央广场、澄合分公司中科遥感西安信息科技产业园1#楼等7个BIM应用试点项目参加了初赛选拔。所获奖项硕果累累:渭南分公司获得二等奖,韩城分公司、铜煤公司、汉中分公司、澄合分公司等4个参赛项目获得三等奖,铜川分公司获优秀奖。

陕煤建设集团将继续做好BIM技术与实际工作的融入结合,保证BIM技术更快的服务施工生产,推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