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掘进之巅:210米——陕煤化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小保当一号矿副斜井井筒项目建设纪实

 二维码 103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刘晋

2017年9月20日,注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事,并被载入陕煤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的建设史册。

随着一声“启爆”命令的下达,小保当煤矿一号矿井副斜井井筒工程提前30天实现安全、精确贯通。更值得骄傲的是,该公司广大建设者以210米的月进尺进度,不仅刷新建设集团同类型工程的施工奇迹,而且也领先于陕西省同行业工程。


一次施工——打破超常攻难关

小保当一号矿副斜井井筒项目位于陕西省神木县大保当镇,设计长度3600米,其中岩基段工程量为2111米,掘进宽度6.3米,高度5.1米。 2013年9月工程中标后,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立刻抽调出精兵强将,决定在陕北大保当镇建出一个精品,树一块行业丰碑。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该项目部干部职工卯足了劲儿。该项目部经理权开宗说,“作为公司的拓荒者,虽然员工们都是餐风露宿、沙坑当家,但是大家的信心足,决心也大”。

克坚攻难,突破施工困境。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比想象的还要远。该工程在施工的时候,面临着“五变四增”的困境。一变:井口设计位置变化,明槽开挖段长度增加近1倍,深度增加1倍以上,挖土量增加5倍;二变:支护方式发生本质变化,两种支护方式增加为4种;三变:现浇砼支护长度比原设计增加352米;四变:实际井筒涌水量比招标预计增加10倍以上;五变:受手续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工程开工后经历停工、复工10次之多。与“草上孤城白,沙翻大漠黄”的艰苦环境、“四通全部不通,一平一点未平”的施工条件和施工条件的诸多变化相比,重新组建队伍、重新调整思路、重新组织设备……每一次阵痛般的经历,更是让小保当项目部的建设者们真正体会到了无比的艰辛与无奈。在这样的施工条件下,工程还能不能干了?每一个员工的心中都打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坚持初心,兑现誓言承诺。干矿建的人都有股牛劲儿,小保当第一项目部的建设者们正是凭着 “签了合同就得干,只要复工就必须干好” 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针对项目实际情况调整了班子成员,每一个停工后的日子里,除了巷道通风、排水、设备维护这些每日“必修课”外,业务学习、技术钻研和管理创新都是项目部的中心任务。为了保证复工后能立刻投入施工,他们建立了工人数据库,跟踪了解工人工作近况,为下一次复工做足准备。权开宗说,每一次复工后,项目部都会组织工人进行岗前培训,对于招来的新手,技术人员还会在现场手把手指导,几次反复下来,培养出了不少熟练工,大家对项目部的信赖也日益增加。正因为此,他们2015年7月复工的第二个月就完成了进尺150米;2017年3月复工次月完成145米进尺。在天不时,地不利的条件下他们用以超常的勇气与魄力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二次施工——绝地反击创纪录

如果把断断续续的停工、复工视为第一次施工,那么2017年3月复工到最后的贯通就是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建设者们的一次绝地反击。4月份进尺145米,5月进尺145米,6月进尺190米,7月进尺160米。每月超100米的掘进成绩,仍然满足不了项目建设者们的“贪念”,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硬仗才有打头。

今年8月份,项目部进尺成绩达到了210米,创出公司炮掘工程月最高进尺记录,同时也刷新了建设集团同类型工程的施工纪录。

以管理之效,创造掘进之速。按照甲方11月贯通、12月通车的要求,公司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目标,针对复工后的小保当一号矿副斜井井筒项目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施工进度等多项目标考核内容,同时根据总进度要求倒排工期,为项目部提出了每月进尺不低于140米的高要求,甲方也根据项目部实际施工能力将每月120米的掘进任务提高为130米。

“争分夺秒,甲方满意”的理念正是项目部在多重压力下提出,并将它贯穿整个施工生产、过程控制的。施工中,项目部采用平行交叉作业办法,对施工人员实行掘进“三八”滚班制。两个喷浆班轮班进行永久支护作业,一个机电维护班24小时轮流运转,加强了各班间的相互协作,缩短了工序交接;科学规划每班循环时间,要求打眼放炮工序控制在1个小时、出渣清理控制在2个半小时、安装锚杆控制在2个小时、临时支护控制在半个小时、喷浆支护控制在2个小时。一个循环控制在8个小时内,施工循环工序时间得到很好的控制。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任务期内项目部领导班子全部吃住在井口,抓安全,盯生产,除公司安排的工作外,没有一人请事假、回家探亲。为了达到激励员工的效果,项目部制定了相应的奖罚措施,如规定每超挖10厘米以上,班组罚款200元,经理罚款500元。安全管理上也细致严谨。购买了3*37千瓦大功率局部通风机,每个风筒均有自己的编号,每天、每班专人进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补漏,保证了作业面通风;使用了系统的安全标识设备,井筒内布置的管线上全程贴有反光条,施工人员全部配备带有反光标志的安全帽、反光服装、反光鞋,对司机起到很好的“导航”和安全警示作用,有效地防止了司机疲劳作业。一系列的措施使小保当一号矿副斜井井筒项目在疾速的不间断循环作业下,仍然保证了无事故安全作业。

以管理之道,创掘进之星。小保当第一项目部是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响当当的明星项目部。曾经获得中国煤炭行业优秀等级队、建设集团安全先进项目部等多个奖项。正是这样的团队,凭借独具特色的管理之道,打造出了公司的明星工程。

小保当一号矿副斜井井筒项目排水距离最长3000米,其中井下2800米。针对这一特点,项目部在井下缓冲水平段分别制作了3个容积达100立方水的水槽,同时在最后一个水槽距离掘进面处,以100米为间距,分别制作了若干个小水槽,使用两台55千瓦大流量水泵同时抽水,保证了作业面水量始终处在生产可控状态。在质量管理上,项目部一边施工,一边探究最佳方案。根据岩层地质条件,确定炮眼深度2.2米,采用激光定眼,最多同时使用五台激光指向仪进行指向,使每次掘进进尺均能够达到2米,有效率达到90%以上。掘进过程中,项目部曾分别遇到二号煤层、三号煤层,针对这一情况,项目部及时调整爆破参数,增加炮眼数目,减少炮眼间距,确保了井壁掘进成型。项目建设以来,巷道一次成型合格率达到了100%,甲方月度“安全体检”验收一次通过率100%。2017年二次施工的6个月里,项目部受到甲方奖励共计10万余元,工程也获得了各方赞誉,在陕北地区树立起了一个“大拇指”。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凭借小保当煤矿一号矿井副斜井井筒工程的施工,矿建二公司小保当第一项目部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蓄积了发展的动能,壮大了成长的羽翼。如今,面对顺利贯通的喜讯,项目部已经开始为下一个纪录准备着……。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