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集团天工公司BIM技术应用步步为营

 二维码 114
发表时间:2018-03-15 19:28作者:陕煤建设集团天工公司 常艳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面对行业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天工公司采取有力举措加快BIM技术推广应用步伐,为革新企业技术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适应未来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大力营造BIM技术学习应用氛围,加快BIM技术人才培养。按照BIM技术应用工作部署,天工公司2016年初即召开BIM技术推广专题会议,对全公司BIM推广应用进行安排部署。公司专门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组建BIM团队,并购置电脑、成立工作室,为BIM学习应用创造条件。同时,公司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及建设集团组织的BIM学习培训,并深入西安建工等工地进行实地参观,提升各级专业技术人员认知水平,一批工程技术骨干率先成为BIM技术学习的排头兵,在公司形成学习BIM技术的浓厚氛围。

该公司各项目部也积极开展BIM技术应用培训。铜川新区项目部施工技术管理人员自行通过网络“土木在线”等行业相关网站获取资料及视频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资料和课程视频的讲解,让技术管理人员了解了BIM技术的发展历史、常用软件,以及该技术运用于施工生产实践后所产生的巨大效能,使现场技术人员对该新技术有了更加迫切的学习愿望,参学人员共同交流了自己对BIM技术的认识。同时,项目部为技术人员全部安装了国际与国内通用的REVIT软件,开始进入对BIM技术深入学习和掌握阶段。

该公司雅荷项目部作为公司BIM技术试点应用单位,积极开展BIM技术应用讨论,参学人员共同交流了自己对BIM技术的认识,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对BIM技术的初步掌握和运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己对各种建筑信息理解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认为技术有较快、较好的投入产出比,并对项目全过程的进度、技术、成本和质量安全管理带来明显的效果,大家也在日常施工生产各环节,努力将BIM技术“有10%的利润空间可以挖掘”进行实践。

加快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BIM技术开花结果。2016年是该公司BIM推广启动之年,该公司按照试点先行、逐步铺开思路,积极开展BIM建模,有序做好了雅荷中央广场工程建模工作,也为下一步推进BIM实战应用创造了条件。随着BIM技术学习的不断深入,该公司也逐步从试点项目建模向其他工程铺开,并从建模应用向技术标整体解决方案实战培训过渡,积极学习BIM施工现场布置图,施工进度网络图在技术标中的应用以及新一代标书制作。该公司力争在抓好建模应用的同时,通过应用BIM技术进行技术标编制,提升技术标质量,为参与未来的市场竞争打好基础。

借鸡下蛋,推进BIM实战应用升级。2017年,按照建设集团BIM工作部署,为推进BIM从锻炼队伍、建模向全方位实际应用升级,该公司抓住陕煤研究院聘用BIM咨询公司推进BIM技术在研发基地项目应用的机遇,成立BIM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全程在专业化咨询公司的指导下进行BIM应用。有了专业咨询公司的专业化指导,该公司BIM应用无疑有了引领的导师,更加事半功倍。BIM中心把职能定位在推进BIM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把陕煤研究院工程项目作为BIM学习应用的大课堂,推进建模、实施施工组织管理,实现了BIM技术的全面升级应用,带动了BIM人才锻炼。BIM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该公司BIM技术推广迈出重要步伐,也为该公司全面推广BIM技术提供了有力保证。目前,该公司BIM应用工作已经全面转入正轨。


文章分类: BIM新闻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