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牢记办会宗旨 坚持改革创新 全心全意为中国建筑业持续发展服务——在中国建筑业协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二维码 35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和建国67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进军中,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国建筑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经验交流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级领导、老同志、广大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建筑行业协会工作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30年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特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办会宗旨,与广大建设者并肩战斗、拼搏奋进,为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十年耕耘铸造辉煌,改革创新服务中国建筑业

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建筑业协会自成立起始终高举改革旗帜,以创新发展为动力,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赋予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基本职能。

第一,与改革开放同行,积极配合建设主管部门进行法制建设,为建筑业改革发展提供法规保障。

协会成立之初,就参与了建筑业改革试点工作,使试点城市由不到20个扩展到300多个。在16个县市开展了中小建筑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调研和指导工作,其中很多当年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内外有名的建设集团和海外上市公司。

进入本世纪后协会又积极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及与建筑业有关规章的起草和宣贯工作。特别是在建筑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改革中,积极组织、大力推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了我国独具特色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标准体系。

第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为建筑业改革发展创造条件。

多年来,协会始终把调查研究、反映诉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就《建造师执业资格与项目经理资质认证有关问题研究》、《不同企业资质的市场划分》、《规范各类保证金制度》以及《对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等二十多个行业热点问题向建设主管部门反映,特别是随着“营改增”税收制度的改革,又会同十一家行业协会和六家央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就《“营改增”对建筑业的影响》等问题向国务院领导写信反映,受到高度重视。为规范建筑市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第三,坚持项目管理创新,为建设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与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引航。

1986年,按照国务院领导要学习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的指示,协会积极配合原建设部大力推进以“项目法施工”为突破口进行施工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具有设计、施工、采购综合能力的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并在水电十四局、中建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等50家企业成功试点。

从“项目法施工”推进到“项目生产力”理论研究创新提出,改变了建筑业企业旧有传统的生产方式,产生了项目经理部,形成了工程建设以“动态管理、优化配置、目标控制、节点考核”为基本特征;以“项目经理责任制”和“项目成本核算制”为基本制度;以“四控制、三管理、一协调”为基本内容;以“总部宏观控制、项目授权管理、专业施工保障、社会力量协调”为运行机制的中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框架体系。这一生产方式的改革,极大的解放了我国建筑业的生产力,提高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截止2015年先后有90%以上的建筑企业制定了中长期科学管理规划,有2700多项优秀管理成果发布,5000多个QC小组受到表彰,成果累累,效益显著。

第四,以创建精品工程和绿色示范工程活动为载体,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1987年,建筑业创立了以鲁班命名的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鲁班奖”。30年,获奖企业和工程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涉及交通、铁路、电力、民航、冶金、石油、化工、核工业、机械、航空、信息产业等近20个行业,截止2015年,全国已有2102项工程获此殊荣,其中境外工程86项。鲁班奖的创立不仅使鲁班文化和工匠精神得到了较好体现,而且在全行业树起了一个品牌,建立和形成了一种促进提高工程质量的激励机制,成为我国工程建设巨大成就的见证。

与此同时,协会充分发挥新技术与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在工程建设中保障工程质量、实施绿色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的标杆引领作用。继2007年完成验收新技术示范工程434项后,2009年,我会以推广世博会绿色施工为契机,正式启动了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活动,截止2015年已有1392项工程申报,通过验收工程300多项。

第五,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擎,推动中国建筑业建造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多年来,协会组织企业积极推广应用以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和国家级工法创新成果为主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现代化管理方法,依托“高、大、难”和“新、特、尖”的工程项目,重点研发解决超高层复杂关键技术,注重建筑用材更新换代,促进和实现科技与管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先后有3075项施工新技术和新工艺提炼编制评为国家级工法或专利,形成了企业自有知识产权。为建成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标志性优质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加深入推进企业科技进步,2015年,我会又设立了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与奖励基金,对工程建设中开展科学研究、施工技术与工艺创新、工法开发应用有重大突破,填补国内空白、推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彰激励,进一步加大先进适用创新技术的推广力度,有力的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把握“新常态”开创“十三五”建筑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深度变革的调整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建筑业如何把握“新常态”,围绕推进产业现代化,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需要有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改革。

第一,要从“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认知“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布局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站在国家发展这个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行业发展方向,找准市场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要直面挑战,充分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建筑业产生和带来的影响。以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保持定力、坚定前行。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武装头脑,以深化改革总揽全局,以创新发展为思维灵魂、大胆探索、务实工作,进一步破除机制障碍,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

二是要强调思路之变,把握主动之机,探求创新之道。首先要抓好认识上的导向问题,要看到新常态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其次要看到经济减速一定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深化改革,克服依靠扩张规模发展,做好结构调整,消除产能过剩的空间,使我们腾出时间从管理抓起,苦练内功,内生动力。其次是要以创新举措和拼搏精神,为行业和企业发展营造创新环境,培植创新土壤,释放创新活力,使创新力度和深度融合于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从而把经济下行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降低到最低程度。

第二,围绕“十三五”规划,抢抓机遇,务实工作,开创建筑业持续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发展时期,面对 新的发展环境、条件和任务,建筑业企业一定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综合判断、科学谋划,抓住新机遇,抢占制高点,履行新使命,打造升级版。

一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创拓展国际工程市场。从全球经济形势看,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复苏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建筑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此同时,我国政府正大力推进海外投资战略,对企业“走出去”投资建设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这都将为中国建筑业开创海外市场和对外工程承包业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上升空间,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以开放的精神和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发挥我国企业特点和优势,积极稳妥推进跨国经营合作与发展。

二是围绕“新五化”的推进,内需投资加大,建筑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自上世纪末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国家颁布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进一步明确了以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2015年城市工作会议又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势头不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而且由于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PPP新一轮投资热潮,将构成我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将扮演着重要角色,必将成为主力军。

三是围绕“互联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随着各种新兴信息技术不断涌现,BIM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对企业管理的影响日益显著,将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驱动力,我们必须用创新的思维,信息化的手段和BIM技术,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构建行业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集约化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管理与项目管理互联化、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以促进建筑业这个传统产业升级,进而全面推进和提高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

四是围绕《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以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为核心,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营造诚信和谐的行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工程总承包,加快变革建造方式,促进工程建设全过程提质增效。要更加注重强化建设各方主体责任制,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民生保障,更加注重健全监管和服务长效机制,在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强化内功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建筑业整体水平,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和企业转型升级。

第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为会员企业提供多元、优质、高效服务。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中国建筑业如此艰巨而光荣的改革发展任务,协会秘书处全体职工,一是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行业、为会员的服务意识,在组织形式、运作机制、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等各方面适应建筑业发展的需要。二是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与监督制度,强化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加强协会廉洁自律建设。三是要围绕现代管理知识和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务实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实现协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四是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中心任务,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为建设主管部门依法服务。要深入开展创“四型”、保“五A”活动,把会员对协会服务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工作标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会员解难题、办实事,使协会真正成为会员靠得住、政府信得过、行业有权威的政府与企业、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同志们,距离中央关于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只有5年和33年的时间。让我们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强的创新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冲破观念障碍,突破利益藩篱,承担历史使命,为中国建筑业改革创新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