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最新BIM新技术和新政策

 二维码 490
发表时间:2017-08-04 19:28

技术发布

1、Bentley宣布推出全新SITEOPS工作流

Bentley宣布推出用于创建优化场地设计的全新SITEOPS工作流,该工作流将在设计流程中充分利用ContextCapture创建的实景网格和Bentley LumenRT创建的可视化效果。借助ContextCapture,用户可创建高精度的三维实景网格。

主要新功能包括:

(1)从数字影像中获取详细的现有表面地形,以用于道路平整设计和分析;

(2)使用ContextCapture生成的数字地形分析多个场地布局和道路平整平面图,以根据约束条件和施工成本确定最佳设计方案;

(3)借助Bentley LumenRT将最具性价比的布局和道路平整与数字内容(如建筑、树木、车辆等)相结合,使项目栩栩如生;

(4)创建三维可视化效果。

2、BIMx和BIMx PRO更新

BIMx和BIMx PRO的IOS版本及Android版本得到了更新。

主要新功能包括:

(1)BIMx支持通过Google网盘传递超级模型,该更新适用于所有台式电脑或移动端操作系统(包括微软Windows系统,苹果MAC OS及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

(2)BIMx同样支持Apple AirDrop功能传递,使得任何iOS或者Mac OS设备传递超级模型更加容易;

(3)在Facebook上可以作为交互式的、360°全景照片;

(4)Tweet或linkedIn升级后,可以直接从BIMx模型中使用嵌入的相机视角分享超级模型。

3、北京理正发布施工图校对审核2.0PB3版

北京理正发布施工图校对审核2.0PB3版,除新增功能外,2.0PB3版还对部分功能进行了改进完善及BUG修改。

2.0PB3版新增功能包括:

(1)尺寸简图校对、配筋简图校对及增加备注命令;

(2)钢筋直径、文字重叠检查命令。

2.0PB3版改进完善功能包括:

(1)校对结果查看增加不满足要求实体查看定位;

(2)校对结果查看表格增加已检查忽略标记项;

(3)增加梁构造校对各项目设置(是否进行校对可设置);

(4)只对详细标注梁构造校对审核错误提示(简单标注不提示,错误与详细标注一致);

(5)校对结果查看增加对简单标注尺寸、配筋简图检查错误查看开关。

2.0PB3版BUG修改内容包括:

(1)修改部分集中标识别错误问题(部分集中标识别成原位标);

(2)跨中上部非贯通筋时,箍筋加密区间距不应考虑跨中纵筋直径;

(3)框架梁等非悬挑梁的悬挑端按悬挑梁校对。

4、天宝发布Tekla软件最新版本

天宝发布三款Tekla软件最新版本,分别是Tekla Structures 2017、Tekla Structural Designer 2017及Tekla Tedds 2017。新版Tekla Structures 2017软件允许用户进行直接修改。

使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创建精确的结构模型;新版Tekla Structural Designer 2017软件增加新特性的同时,改进了部分重要功能;新版Tekla Tedds 2017软件增加了大量新的计算功能,同时改进了在现有规范中的计算功能,使用户实现简化工程设计的目的。

标准动态

1、BIM国家标准:《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通过审查

在住建部的组织下,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简称《交付标准》)在北京召开了标准审查会。

此次审查会邀请了12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审查专家组,专家组成员涵盖了审批、业主、设计、施工等工程参与方。专家组对《交付标准》的编制思路表示了认可,同时也对标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质询和修改意见。

《交付标准》是第一批立项的有关BIM的国家标准之一,于2012年开始正式编制。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担任主编单位,其他47家参编参加单位来自于国内有影响力的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科研院所和软件企业。

2、住建部:解读最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住建部召开“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进行深入解读。《意见》从深化建筑业简政放权改革、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共7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对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以下几方面改革思路:

(1)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安全、美观、绿色的建筑产品;

(2)坚持以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为保障,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创建适应建筑业发展需要的建筑市场环境;

(3)提高建筑工人素质为基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4)坚持以加快建筑业产业升级为核心,转变建造方式,提升我国建筑业的国际竞争力。

3、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发布《关于推进公路水运工程应用BIM技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函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等单位发布了《关于推进公路水运工程应用BIM技术的指导意见》,征求各单位意见。

早在2016年12月,交通运输部就发布了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旨在推进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提升公路水运工程质量,为便利出行和高效运输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

近年来,BIM在公路水运基础建设项目中的价值逐渐显现,国内相关领域的BIM应用目前也日渐增多,如渝黔铁路新线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肇庆阅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都运用BIM技术。

4、广西:首部BIM地方标准发布

广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建筑工程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简称《标准》)经专家评审通过,于2017年2月13日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

作为自治区第一部施工领域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工程建设标准,该《标准》提出了建筑施工信息模型BIM应用的基本要求,可作为BIM应用及相关标准研究和编制的依据。

BIM最新应用

1、住建部:要求加快推进BIM技术应用

住建部发布了《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加快推进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推进勘察设计文件数字化交付、审查和存档工作。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

根据《方案》内容,计划将使用3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工程技术创新能力,使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具体实施步骤为:

(一)动员部署(2017年3月)。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方案内容,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提升行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在2017年3月31日前将实施方案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二)组织实施(2017年3月—2019年12月)。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抽查抽测的基础上,每半年对本地区在建工程项目全面排查一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每半年对本行政区域工程项目进行一次重点抽查和提升行动督导检查。住房城乡建设部每年组织一次全国督查,并定期通报各地开展提升行动的进展情况。

(三)总结推广(2020年1月)。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及原因,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建议。

2、陕建五建集团:引进BIM放线机器人

陕建五建集团引进国内最先进的BIM放线机器人,用于施工测量和精确放线,成为西北首家利用该技术的企业。它不仅解决了施工中空间异形结构放样等一系列问题,还可为今后在复杂结构、超高层施工测量积累丰富的经验。

此项技术是将准确的BIM模型数据导入放线机器人,直接在模型中进行三维数据的可视化放样。设置完毕后,仪器自动跟踪棱镜,无需人工对焦,可快速高效完成放样作业,最终输出多种形式的测量报告,从而达到设计模型与现场施工的无缝连接。BIM放线机器人不仅提高了放线效率,减少了人工操作误差,还提高了测量精度,减少返工,缩短工期,保证了施工质量。目前,该机器人已在咸阳奥体中心项目中投入使用。

3、中建一局:携手麦格天宝探索BIM+MR技术应用

中建一局与麦格天宝签约并联合发布:将携手探索混合现实技术(MR)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深入应用。

中建一局与麦格天宝将在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建立混合现实技术联合实验室,未来将通过HoloLens眼镜实现混合现实技术与BIM技术的融合,探索混合现实技术在建筑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深入应用。

MR是在VR(虚拟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基础上发展的混合技术,MR通过HoloLens眼镜可实现虚拟和现实的无缝连接。HoloLens眼镜是世界第一款运行Win10操作系统、完全独立的头戴式全息增强设备。用户戴上它,如同穿戴了四台可移动的电脑,在现实空间里看到物体的全息影像,与虚拟物体互动,戴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走进建筑模型里工作。


文章分类: BIM政策BIM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