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终本”案件复活 企业起死回生

 二维码 364
发表时间:2020-08-04 19:01作者:乐荣福来源:建筑新网


执行未果 案件“终本”

“喂,您好,刘先生吗?我是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您申请执行浙江省某建设公司一案,我们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证券、网上银行、车辆信息,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通过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了被执行人的房产登记信息,未发现被执行人有房产登记信息。现本案被执行人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且你也无法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及下落。本案依法应予终本,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刘先生听完法官的话后,全身都瘫了。

什么是终本案件?“终本”是“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简称,指的是执行中对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或者财产暂时无法处置的案件,执行法院依照法律的规定,暂时终结案件执行程序的一种执行案件结案方式。

债务追索 劳心费力

刘先生的公司主要经营新型环保建筑材料,2016年3月与浙江省某建设公司签订合同,向该建设公司供应新型环保材料,货款合计430万余元。该建设公司支付了部分货款,但往后在刘先生多次催要下,仍有370万元的货款未还清。2017年3月,刘先生向浙江省某法院起诉,经法院审理,判定浙江省某建设公司在2017年8月前向原告公司支付400万元。8月已过,浙江省某建设公司依旧没有支付任何货款,刘先生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为建筑企业,其企业特点为名下基本无不动产等有价值的财产线索,且银行账户基本存在众多债权人的多轮冻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法院和刘先生都没有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两年多的奔波,刘先生身心俱疲。公司也因为没有流动资金,经营陷于停顿。

柳暗花明 起死回生

2018年9月,遭遇困境的刘先生得知赢火虫公司为当事人提供“先赢官司,回款付费”后付费模式的法律服务后,将信将疑地联系上了该公司的黄经理。听完黄经理的详细介绍,刘先生重燃希望,不回款不收费的承诺让他彻底放心,当天就提供了全部案件材料。三天后,案件通过了赢火虫公司的风控,刘先生与赢火虫公司签订了案件委托合同。

赢火虫联盟律所的李律师先后与被执行人浙江省某建设公司法务、法人沟通还款事宜,其均以经营困难导致无力偿还为由予以拒绝,无法尝试执行和解谈判。赢火虫公司通过探月系统进行大数据排查,发现这家建筑公司其实还是存在项目工程,但是归属在其分公司项目部,并得知第三方近期将有工程款向被执行人支付。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可以直接执行该分公司财产,但实务操作中法官为防止执行错误要求申请执行人追加其分公司。面对此种情况,李律师前往法院约见执行法官沟通直接执行分公司财产,通过事先充分准备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与法官展开激烈的交流讨论,最终说服法官直接冻结该建设公司分公司的所有银行账户。2018年12月,分公司其中一银行账户收到工程款项,李律师陪同法官亲自前往被冻结账户所在银行依法划扣,后法院通知刘先生领取执行款项400万元及相应的迟延期间的债务利息,案件执行完毕。

有了这笔资金,刘先生的公司也可以恢复正常经营。此刻,刘先生终于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眼里饱含激动的泪水,一再向赢火虫联盟律所的李律师和赢火虫公司的黄经理表示衷心感谢。

执行难,难于上青天。在追索债务的路上,需要当事人毫不放弃的坚持,也需要当事人选择好的律师和法律服务机构;同样,法律服务机构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丰富执行策略,也更需要创新法律服务模式,要敢于也有能力承担风险,做当事人案件最可靠的托付,高效帮助当事人实现债权。


文章分类: 建筑法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