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初心澄澈明净 使命时刻在肩——记陕建十一建集团李超

 二维码 210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杨朋超

十多年前,在玉暖生烟的秦岭脚下汤峪,一位少年仰望着天空,对着一天天长高的教学楼发呆,课余别的小伙伴都玩去了,就他津津有味地看着和父亲一样的师傅们砌砖抹灰,或许从那刻起,在他心里就种下了和建筑结缘的种子,更值得骄傲的是,在高三时他光荣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回想初心路时,李超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水,一边找杯子说:“当初只一心想着自己不怕吃苦,早点给家里减轻负担。”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虽说不情愿让他从事泥水匠的行当,但还是尊重了他的意见,这样他就如愿进入了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正式开启了梦想启航。

差点当了“逃兵”

“夏总,想好了,我不干了!”2009年刚毕业的他,被单位安排到西安北郊金源御景华府项目,由于他性格直爽,且安全员工作涉及面广,在协调中屡次碰壁受气,思来想去委屈至极,就直接给项目经理想好了辞职的话。

人生当中总有一些难忘让我们铭记。据他讲,当时项目经理故意说有事要处理,就让他先坐着喝茶,结果约一个小时后才回来,一进门就乐呵地给他说了三个字——沉住气!此时李超心中的不快多少有了些缓和,学生时代光荣入党宣誓的那一幕再一次浮现在他眼前。夏总看着这个平日肯干吃苦的小年轻,就像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和他语重心长地谈了很多。正是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谈话让李超明白了协调沟通的重要性,想要干好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底子,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气度,集合众力完成好工程才是实现价值、成就客户的奋斗目标。醍醐灌顶的新生总是留给有悟性和肯付出的人。从此,他以项目为家,凡事以客户利益为重和大家交朋友,一步一个脚印,从安全员到木工工长,再到项目执行经理……在一线大熔炉中,不断磨砺自己走上更大的舞台。

圣地筑路显担当

由于陕建十一建集团能打硬仗、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传统给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在2017年有幸承接了集团首条市政道路建设任务——延安新区20号线。经各方面考量,这项特殊使命就落在了这个年轻人身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奋战半年后,该项目成为延安首次市政道路观摩会项目并如期通车投用,李超被评为延安市十佳管理者,该条道路至今还受到客户好评,集团为此也获得了第一个市政道路长安杯荣誉。“估计单位是看重他吃苦好学,只要是交给他的任务他总会想办法完成好”,当问及如此重任机遇如何会垂青他时,李超坦诚地说。访谈中得知,在延安修路的时候,他白天忙现场,晚上到市政道路工人处取经学习,总结道路挖方顺序工效问题、反复琢磨污水井防渗漏方法……取长补短,直到施工方案自己满意为止,不断用成果贡献锤炼着澄澈明净的初心和光荣骄傲的使命。

就在道路如期完成之际,集团同在延安的鲁艺工程告急,原因是冬季施工难度大,而距履约工期仅有50天。当时年关将至,能否完成任务意味着工友们的工资问题,此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如期满足客户要求,这样才对得起集团的信誉和一起干活的工友们,无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称号。人心齐,泰山移。在他和工友们的奋力加油下,43天提前完成任务,客户大加赞赏,大家伙也开开心心地回家过了个好年。

新“咸阳神话”亲历者

2018年盛夏,咸阳市委市政府用金牌营商环境吸引法士特项目在秦都区安家,承载希望的一纸蓝图再次选择了十一建集团和李超。“古都咸阳因有速度之快、质量之优、产品最佳的这家企业而感到骄傲!”在法士特项目机加厂房封顶推杆仪式上,市委市政府和客户对十一建集团好评到。在该项目中,李超带领的法士特团队用时83天提前完成任务,实现了当年部署、当年封顶计划,刷新了咸阳项目建设史上的新记录,陕建十一建集团再次创造了CEC咸阳G8.6代液晶面板项目建成之后又一个“咸阳神话”。

“他是当代咸阳青年励志成才、奋发有为的楷模”,这是咸阳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第十六届“十大杰出青年”表彰大会上对他的颁奖词。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人,他却有着十多年的党龄,正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引下,一步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基层管理者,他坦言:能有今天的舞台,要感谢陕建十一建集团这个正直有爱的大家庭和这个实干成就梦想的好时代!

“找李总要在工地上去,他几乎不在办公室待。”身边人这样的印象让我理解了他在办公室找杯子的那瞬间疑惑,也生动印证了集团人才成长的“三个在线”检测标准——正直品格、过硬作风、业绩突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李超在陕建十一建集团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进工地时师傅的谆谆教诲:干施工不仅要能吃苦,还要耐得住寂寞,更要用匠心守得住企业六十多年的红色基因传承!一路从盛产美玉和秦川牛的南山脚下走出来的追风少年,现儿子已8岁,当说起对家人的亏欠时,他眼睛出奇明亮地说,干好工作就是对儿子最好的功课辅导和榜样!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