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安全生产才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之基

 二维码 55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近日,与项目部其他三名同志一起参加了公司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警示教育学习培训,浅谈一点个人认识和体会。

认识体会之一:要真真切切的痛定思痛。

自2008年底我们整合到陕煤建设集团以来,按照先做大再做强的发展思路,盲目的上规模,盲目的做大市场,项目部数量迅速增加、招聘人员步伐加快再加快,产值迅速增长再增长。但在这一系列规模扩大、增长、增加的背后,我们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安全状况如何,不否认,我们的确有好的一面,但为此我们付出的多大的代价,管理跟不上、流动资金吃紧再吃紧、安全高压线让人窒息,拆东墙补西墙,我想用原任澄合矿务局局长王忠义同志说过的一句话应该是最恰当不过的,那就是,盲目扩张注定付出惨痛代价,小脚走路注定裹足不前。怎么办?到底怎么办?老老实实的夯实基础,实实在在的正确定位,不要盲从,不要盲进,要干一个项目,成功一个项目,一句话,赔钱的买卖咱最好别做,因为我们的确赢得起输不起。

认识体会之二:要痛下刹手杜绝施工现场习惯性违章。

安全帽一段时间讲了能戴好,一段时间检查松了就放一边,明知高处作业必须佩戴好安全带,但就是因为麻烦戴不好、戴不住,安全网没挂好别上架子作业,因为工程主体要封顶,瓦工上去了、架子上的砖不能超过3码,但是小工总要多上超上等等。隐患埋下了,事故出了傻瞪眼了。怎么办?要从始至终严格要求,要没有商量余地,否则,企业安全发展何从谈起。

认识体会之三:安全培训必须实打实。

我承认,我们的安全培训的确进行了,而且培训资料装订成册整整齐齐。但培训的效果如何,真的把培训知识内容记下了、消化了、应用了,恐怕达不到50%吧,更严重的恐怕前学后忘也大有人在。大量的外用工队伍进场前安全教育全部都实打实的教育了?每一张入场前安全教育试题卷都是本人亲自答题?就这答案还是提前告知,如此循环往复,我们的安全大堤是在不断筑牢还是自己在溃于蚁穴。

认识体会之四:工地安全员必须专人专事专用。

从今年开始,我们公司每个基层施工单位都配备了专职安全员,但其作用发挥如何?是在其岗,尽其责,还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现实是,我们的安全员开出的罚款单能落到实处不,我们的每位安全员是否都有自己在工地实实在在的巡查记录,不说阴影之处了。我只想说至少从现在开始,我们学习了人家澄合王村煤矿安全先进管理经验,我们让人家工地安全员真正干人家自己的份内之事,再不要那里忙了那里用,否则,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第一关还是把不住,守不好。

认识体会之五:隐患不能消除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自己。

一起起的安全事故发生了,一桩桩安全血的教训需要我们惊醒。那就是面对公司安全部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我们别再找理由,面对上级部门、甲方、监理单位提出的一条条施工安全生产存在问题,也不要去和人家强辩,同时,从公司基层施工单位、到公司安全执法部门都认真的落实我们的安全制度、措施、办法,发现一起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一起,千万别再姑息迁就,到头来小患不除成大祸。这也是我们用血的教训得来的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需要认真反思。

认识体会之六: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强基固本,顺势而为,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省外建筑企业安全先进管理法我们学了,省内建筑优秀先进企业的工地我们也参观对标了,陕煤建设正在推行的“一图一清单”安全先进管理模式我们扎实全面推进。所有这些,我认为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学样子、造架子,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对照人家,真学实学真做,否则,真的就会如几年前读过汪中求先生所著的《细节决定成败》书中所言,看似四处热气腾腾,实则上下到处浮躁一片。

说了一点自己的真实认识和感想,谈了自己的几条粗浅看法和体会,可能说的有些危言耸听或是言过其实,但作为一名从部队复员就分配到这个单位27年的老职工,所言所讲,发自肺腑,来自内心,目的只是想让自己的企业能在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让陕煤建设澄合人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一张张期盼的脸庞能够幸福平安,和谐永驻!因为唯有安全生产才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之基。

(郑启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