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建四建集团:创优路上的“筑梦人”

 二维码 61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编前语】

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日均步行三万步以上,每天最多接打370个电话……这是陕建集团澄城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管理人员在创优整改工作期间的真实写照。这是一支年轻有为、团结进取的精锐团队,他们中大多是90后,平均年龄28岁,年龄最小的仅20岁。

四载光阴,他们奋战一线、不舍昼夜,以天为盖地为庐。他们身上闪耀着四建铁军的工匠精神,他们秉承务实求真、精益求精,他们是集团争创“鲁班奖”的躬行者,更是打造精品工程的一线筑梦人。

5月30日,陕建集团澄城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澄城卷烟厂项目”)完成“长安杯”专家组复审检验工作。如果通过,意味着该项目将有机会向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冲刺。

创优夺杯期间,由于该项目临建设施已拆除,团队只能临时租用办公场地。为便于工作开展,他们在项目附近租用了一家民房做办公场所。

走进这家民房,简陋、艰苦是笔者的第一印象。在办公区,一张表格引人注目:这份表罗列了项目部创优整改工作期间,从早6:45到晚23:00间的作息安排。实际上,这支筑梦团队的工作时间,远比罗列的时间更长、更久。

李朝晖:“发量”越来越少,项目从“零”到“优”

李朝晖目前担任澄城卷烟厂项目经理。自2015年6月1日与两名同事筹备项目启动,项目部便成了他另一个“家”。

“刚来时这全是荒地,四年时间项目从零到优,确实来之不易。”李朝晖说,“因项目体量大、整改工作多、任务繁重,压力也随之而来。”

从3月20日至4月10日,项目部利用建设单位停产阶段,对创优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期间,管理人员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白天施工,晚上9点到施工现场检查进度,23点回项目部开碰头会至次日凌晨。这期间,李朝晖不仅要关注工作整体进度,还要时刻关注、关心团队每名职工的情绪,给大家鼓劲加油。

“李经理今年憔悴了很多,头发也越来越少了。”同事说,今年4月初,创优整改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李经理妻子因病住院20多天,他没有休假陪伴,仅仅通过电话或微信与牵挂的亲人联系;女儿今年中考,因不能陪伴身边,李经理也只能通过微信鼓励孩子,给女儿加油。

李朝晖说,“集团将这份责任赋予了我,我就要尽最大努力干好,不能因个人原因影响整体工作进展。”

杨杰:“加班回家,娃都不认识我”

12455.jpg


今年30岁的项目经理杨杰,升任父亲角色刚满一年。

杨杰每天与同事穿梭于项目的每个角落,带领工人进驻整改现场,日平均行走3万步以上,不少同事脚上都被磨出了三四个血泡。

虽家在澄城本地,但集中整改阶段,用杨杰自己的话形容“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因此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更显弥足珍贵。

“有次娃不舒服,加完班抽空回家看宝宝。我准备抱时娃直接把我推开,不认我。等再一次去抱,又推开了。”提起刚满1岁的宝宝,杨杰声音略带沙哑,铁骨铮铮的汉子此刻眼睛里闪着泪光……

“确实累,非常辛苦。”杨杰说,“能参与项目的创优工作,是对自己的磨练,也是检验,所以要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是这样。”

席卫卫:“有压力才有动力”

席卫卫跟随李朝晖一起,参与并见证了项目启动及创优工作全过程。自创优整改工作开始,其主要负责项目技术资料和工程质量工作。

“以前在现场工作多,现在要兼顾项目技术资料准备。这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席卫卫说,3月底为了完成项目“华山杯”汇报资料初检,他与同事连续加班加点收集、修改资料10余次,最终将汇报资料装订成册完整呈现。

谈及工作,席卫卫健谈又自信,但提及个人生活他却略显腼腆。他几乎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之中,至今单身的他,曾将相亲的时间一推再推。“确实忙。这次创优工作任务重,不可能离岗。创优阶段,从地基基础到竣工验收资料一定要系统、完整……”席卫卫再次谈起工作时,又恢复了健谈的状态。

冯斌:“后勤保障,让大家感受到团队温暖”

自澄城卷烟厂项目创优整改工作启动来,集团第一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公司、第十五工程公司及安装公司先后调来34名职工支援。冯斌是其中的一员,主要负责项目部后勤保障。

冯斌说,除每天保障团队一日三餐外,由于大家常常加班到凌晨,夜宵也是必备。作为后勤保障,他们能做的就是让每个同事下班时吃到可口饭菜,感受到团队的温暖。

“团结,从没出现过推诿或等靠现象。”冯斌说,来这里最大感触是这支团队凝聚力特别强,每个人都在为创优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

“团队每个人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很强,很优秀。不惧困难,是四建的优良传统。”陕建四建集团副总经理许永长表示,此次创优夺杯工作,对集团第一工程公司及澄烟项目部团队来说是一次新的磨砺。虽然任务艰巨,但团队已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相信在集团各级领导的指导和项目团队的努力下,创评目标定能顺利实现。

工匠四建,无畏前路艰难;剑指鲁班,献礼祖国70华诞!干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四建人,用工匠精神演绎四建故事,用朴实无华的品格构筑建筑精品。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