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提高火灾防治能力 铸牢消防安全“防火墙”——陕煤建设天工公司多措并举做好消防安全管理

 二维码 15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常艳强

隐患险于明火,消防安全,重在预防。近日发生的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历历在目,发人警醒,陕煤建设天工公司上下将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与抓好消防设施建设相结合,与抓好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教育相结合,与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相结合,构筑起密不透风的消防安全“防火墙”,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消防检查.jpg

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5月8日上午,该公司特邀西安泛海宣教部工作人员为公司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消防知识授课,旨在提高员工珍爱生命、安全健康意识,增强员工自保、互保能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促进公司健康和谐发展。讲师通过课堂讲授预防火灾知识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以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办公及日常安全隐患、灭火器配置和使用方法、防震减灾及应急逃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授课过程中,采用视频、图片等形式分析了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几起典型的火灾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了各种消防隐患成因及防范对策,并采用互动方式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学员兴致高涨,踊跃提问,相互切磋,把课堂学习氛围推向了高潮。随后,现场发放试卷进行了测试,有效巩固了课堂学习成果。为了扩大培训覆盖面,该公司同时对消防培训资料及网络搜集到的消防警示教育视频进行分享,为各项项目提供丰富的培训教材,促进消防知识深入人心。

消防培训.jpg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夯实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治理方针,该公司各项目部同时深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除消防事故隐患。公司雅荷项目部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及分包队伍学习公司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通知精神,按照文件“七查”要求,分别对办公区、库房、配电室、电缆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检查了安全用电、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数量和放置位置是否符合规定,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开关、插座、线路等设备是否存在老化、损坏现象,是否存在乱堆易燃易爆物品现象等。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电缆线老化,容易破损通电后造成短路,以及危害人身安全现象,现场电工当日即更换缆线并进行绝缘电阻、接地电阻测试,确保用电安全。

消防演练_副本.jpg

扎实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为切实加强项目部的日常安全工作,提高全员安全消防素质、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正确地使用灭火器,该公司各项目部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5月12日,公司澄城新城国际半岛项目部举办了以“安全发展 预防为主”为主题的消防应急安全演练活动。演练前,项目部生产经理倪克明结合工地实际情况, 首先向大家讲解了现场火灾应急处理方案,灭火器的原理及基本操作方式和方法,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及运用技巧、火灾报警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面对大型火灾如何先期切断电源、气源、油源,并现场演示灭火器使用的操作流程。参加演练的员工在认真听取了消防知识的传授及现场实际观摩后,纷纷要求亲自体验。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按照灭火的步骤方式和方法,他们迅速冲到着火点,毫不迟疑的打开灭火器的消防栓,将燃烧的火源迅速扑灭。在演练过程中员工们亲自体验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采取应急措施迅速扑灭起火源的方式和方法,为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陕煤建设天工公司多措并举抓好消防安全管理,促进了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也为公司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常艳强)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