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不负使命争第一  ——三建集团第八工程公司安康市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侧记

 二维码 69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建三建集团  刘喜峰 刘祥胜 张颖超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由三建集团第八工程公司施工的安康市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采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在施工作业的高耸的塔吊,工地上的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械设备产生的巨大的轰鸣声伴随着我们进入了项目部。透着陕南冬季的寒风,群山绵延中一排白色为底、蓝色覆顶的两层办公活动房显得格外耀眼,舒适的环境,院内竞相争艳的花草都体现着这个年轻的项目部生机勃勃。就是这个项目部,所干的工程连续两次在今年三建集团季度考核中获得综合评比第一名。截止目前,项目部完成营业收入1.8亿,工地被评为2018年度安康市文明工地,建设方对项目部的工作十分认可,项目部的安全工作也在两次季度考核中名列前茅,项目部安全主管靳隆还被集团公司授予青年安全示范岗荣誉称号。

“开路先锋”勇担当

在产业园中,由第八工程公司施工的单体个数为4栋,分为DKB-3#、DKC-4#、DKC-5#、DKC-6#楼,总建筑面积约12万㎡。这个项目是第八工程公司的重中之重,第八工程公司全力以赴,除了基地四部一办的人驻守西安外,其余的人员先后全部进驻工地。一接到此项工程,工期相比普通工程压缩了30%,工期紧张,任务繁重,但这个项目肩负着八公司的兴衰,从经理到普通员工都卯足了劲,背水一战,只能干好。最初进场时,80后的项目经理关驰只领了5名“小将”,也都是80的小伙子,面对施工现场不通电、不通水、没有办公地点和宿舍,天寒地冻,一片荒凉,大家心里都倍感无助和压力。但开工没有回头箭,当天下午,关经理就带着大家分头行动,经过走访打听,晚上总算挤进了一个不到50平米的民房里,有了一个栖身之地。安康市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大。租住的房间里没有暖气,睡觉总会被冻醒,洗的衣服几天也干不了。大家为了尽快投入正常工作,在没有劳务人员的情况下,仅仅凭着5个人,在冰天雪地里卸车,将办公用品和部分建筑材料搬到工地上。他们执着的精神,也感动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人,每当货车来到工地,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小伙子像是战友一样,共吃苦,同战斗。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为了完成建设单位年前的生产任务,关经理他们6个人每天都通宵达旦,晚上土方施工管理人员分两班倒,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经过近一个月的“急行军”,大家终于在腊月二十九完成了既定的施工任务。所以,项目部的人都把关经理他们6个人称为“开路先锋”。

开春后,为了建造项目部办公区,大家便退掉了民房,在靠近现场的马路边搭建了临时的项目部。虽然这样方便了施工,但是却苦了大家的生活。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生活用水。这时候,大家发扬铁军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水源寻找水源。办法总是有的,土方施工时出现的少量渗水就成了大家一部分的水源,经过储存、沉淀用来洗碗洗漱。大家每天来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水桶去1公里外的地方挑水,用来做饭和饮用。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挑水力量大。一桶一桶纯净无污染的地下水就这样被大家运送到临时项目部。

技术创新攻难关

安康市的土质属于膨胀性土,亲水性强,有句当地的俗语很好的诠释了这种特殊土质:“下雨一泡汤,天晴硬似钢”。一下雨,工地里的土方就成了黄泥汤一样,很多天都干不了,增加了施工难度。为了克服膨胀土施工难题,项目部用灌注桩成孔时生成的沙土覆盖在基坑作业面上,既保证了雨水能快速下渗,又让作业面可以快速风干,一举两得。为了不耽误工期,项目部主动出击,在方案定好之后,立即出资购买相关设备。在工地里,大家充当劳务人员,每天早上铺设抽水管道、架设抽水泵,开发电机,忙得是不亦乐乎。

今年7月份,建设单位突然通知B3#楼原设计21层变更为8层,并要求2018年年底B3#楼要竣工交付使用。项目部立即组织讨论会,最快的速度调整施工方案和工期计划,协调各分包单位按照调整后的方案进行施工。从技术方面出发,项目部通过和建设、设计等单位讨论,决定将原设计外墙砖墙变更为“AAC”新型材料,室内隔墙变更为“FPB”轻质隔墙,进一步加快施工速度。同时,通过BIM等相关软件的应用,对主体工程中模板、钢筋进行排版优化,仅钢筋结余超过总量的5%。在后期的策划中项目部还将对砌体工程、室内贴砖等项目进行排版设计,在满足优质工程标准的同时,也将相关损耗量降到最低,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

项目部在施工中还积极引进互联网+的先进技术,通过利用二维码对施工现场的质量进行收集统计,并将方案策划通过二维码上传至云数据平台,让施工人员和同行业参观者可以直观的了解项目质量管理的情况。经过了一年多的摸索,项目部在施工和互联网+技术上取得了喜人成绩,先后完成了《碎石桩在膨胀土地区及高填方地基处理中的研究及应用》的科研成果、《蒸压轻砂加气混凝土板材外墙施工工艺标准》及《提高混凝土异形柱阴阳角施工质量》等成果申报。

心系项目为三建

这个项目离西安较远,项目部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解除后顾之忧。项目部实行轮流休假制度。可是大家为了施工的顺利进行,都很少休假。有的人,几个月没有回过家,可是项目正在赶工期,实在走不开。孩子吵着闹着要见爸爸,媳妇只好带着孩子从家里赶到安康项目部,让一家人团聚。张宇捷皮脂囊肿感染,有时半夜疼的醒来,也不告诉室友,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就在夜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疼痛中坚持到腊月二十九才住院手术,家人陪伴着他在医院里过了2018年的春节。李银波在紧张的工作中,竟忘记了给孩子报名上小学,孩子也因此没有如愿以偿的进入心仪的学校。其中,赵小龙的父亲身患糖尿病住院期间,项目部的同事去看望,让他再多陪陪父亲。赵小龙深知工期紧迫、人员不足,强烈要求和大家一起走,关经理告诉他不要急着回项目,家人也很重要。可是赵小龙怎么都不肯,父亲出院的第二天他毅然决然的坐上了回工地的大巴上。就是这样,大家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心想着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今年7月,工地分来了3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项目部对他们进行了精心培育和人性化的关怀,在天气最热的时候,让他们在室内看图纸,熟悉项目情况,天气转凉时让他们跟着项目上的80后师父学习放线,逐步的给他们压担子……,采访他们的时候,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项目部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的心在这里扎下了根,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的激情,三建的铁军精神将继续传承下去,相信他们的未来会和项目部的未来一样,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