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安北辰高架桥项目安全文明管理纪实

 二维码 112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李舜 王伟豪

中建五局三公司北辰大道高架桥项目是连接西安市东北区域的重要交通道路枢纽,也是陕西省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建设工程,对改善城市交通面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凤城五路北辰大道立交.jpg
北辰大道与凤城五路立交效果图

为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以上目标,北辰大道高架桥项目坚持以安全文明管理为工作主线,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生态文明建设概念,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地实施安全文明管理,秉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认真负责态度,力求实现安全管理的全覆盖、零失误,争做安全文明管理的排头兵。

2.jpg
二工区北大门

作为建筑行业优秀管理企业旗下重要骨干,北辰大道高架桥项目坚持标准化、统一化、科学化的有序管理体系,从各个角落彰显卓越、规范的管理痕迹。北辰高架时刻不忘自己的工作原则,以治污减霾为例,洗轮机、雾炮、喷淋是我们的态度,整洁、文明是我们的标杆。一线管理人员时刻谨记着治污减霾的重要性,坚决不去触碰“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的高压红线。

3.jpg
及时清理工作面

做完场清是一个施工单位的基本素养,但在北辰高架这里,要好上加好,精益求精。及时地收整材料,清理作业面,保证路面干净清爽,并由施工员和安全员查验完成情况,为文明生产上了双保险。此外,管理人员还不断向劳务人员反复交底,着力提高整体作业中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在满足文明施工要求的大前提下,保质量,促生产。

4.jpg
临电安全管理

施工现场临电皆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将PE线与N线单独设置,根据PE线不穿过漏电保护器的零序电流互感器,且PE线中没有三相负载的不平衡电流等特性,TN-S系统大大提高了保护接零的可靠性。虽然TN-S系统成本最高,但是对待施工安全,我们一直都是认真的。

裸土100%覆盖,施工区域100%标准围挡,装配全自动冲洗设备,拆除过程要坚持湿法作业,这是我们生产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以此彻底响应环保号召,争做文明工地。

6.jpg
钢筋笼吊装

钢筋笼吊装是施工现场日常作业中重大危险源,对于安全吊装的把控,项目决不允许有丝毫松懈。从吊装前的作业审批,到设备的起吊检查,钢丝绳、吊钩等是否符合标准,司机的特种作业证件是否合法可查,信号手,对讲机,警戒线是否配备到位,夜间吊装照明是否足够等等这些问题,都逃不过安全员的一双火眼金睛。

7.jpg
标准坑洞围挡

8.jpg
钢筋笼堆放标准化

现场施工标准化,北辰大道项目努力把精细、规范、统一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应用到施工过程的细节管控当中,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施工规范、验收标准和环保标准、成品保护标准、材料码放标准执行,例如电箱罩,气瓶架,工具式防护等现场标准,进而实现工程质量的标准化。对钢筋笼这样的大宗材料进行严格管理,做到堆放整齐,便于清点,落实管控。

10.jpg
擦拭安全文明生产展板

每日落实安全早班会制度,坚持把安全意识潜移默化地植入作业人员的日常中去,时刻箍紧安全生产的紧箍咒,在每周的安全教育大会上,着重通过案例和实操形式,给工人讲解重大危险源注意事项,同时照顾到工人的起居生活,不断增进集体凝聚力。

11.jpg
办公、生活区安全检查

除生产一线外,安全部联合综合办,每月对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涵盖灭火设施、电脑,充电器用电安全、用水安全、宿舍卫生等多项内容,并将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在例会上进行全体公示,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和不及时改正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一定处罚,以此为全体人员及全部区域的安全管理再次兜底。

安全文明,一马当先。北辰大道高架桥项目将始终坚持这一原则,矢志不渝地打造精品工程,服务城市建设,为广大市民创造美丽生活。

(李舜 王伟豪)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