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用汗水书写靓丽青春——记陕建神木公司第一高级中学项目负责人杨学云

 二维码 34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王秉国 杨庆

他,是一个出生于彩云之南的彝族小伙,2008年,怀揣着建筑人的赤子之心,只身来到陕北,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他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钢筋和混凝土浇灌的工地书写靓丽青春,他就是陕建神木公司高级中学项目负责人杨学云。

微信图片_20180926172558.jpg

杨学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外表精干,行事果断,眼神深邃而睿智。在他的身上,你能感受到他超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出色的领导才能。看起来尚显年轻的他,已参与过榆林市一中、榆林市科技馆、榆林市大剧院等多个地标性工程建设,还荣获了两项国家优质工程奖。正是因为他的出色表现,2018年4月,他被集团调往神木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职务。

挑战自我。在大家看来,这个项目对他来说是轻车熟路,因为在榆林一中项目他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和管理经验,神木高级中学项目从规模、施工难度、技术要求来说,都要比榆林一中略逊一点,按理说管理神中项目对他来说得心应手、绰绰有余,但他不这样认为,而是把该项目作为对自身的一个全新的挑战,要将该项目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优工程,成为九建集团在神府地区的一张靓丽品牌,扩大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自己的建筑生涯中再次书写有分量的精彩一笔。

psb (3).jpg

敢于碰硬。头一天上任,职业的惯性让他很快就进入角色,在一片黄沙滩上,他带着几个人,看着图纸,设计着项目临建的位置、构造,任凭风沙吹打,也没有因此而中断,为了尽快落实,他和同事中午在现场泡一包方便面解决午饭,经过多方案比对,最后择优确定了临建的位置及构造。第二天就安排人员进行施工,短短几天,漂亮别致、简约大方的临建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其新颖的设计和合理的布置赢得了同行业的刮目相看,也成为九建临建的一个样板。

从接手神木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开始,他就进行了调研,寻找致使项目进度严重滞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调研,他发现由于前期施工现场混乱、人员配备不足、团队建设薄弱、人员意识欠缺、各管理岗工作经验层次不齐等原因,导致了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三区”布置混乱。管事先管人,管人先管心。因此,他从提高团队凝聚力着手,多途径提升管理人员意识,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该项目“人心涣散”汇聚成“戮力同心”局面,项目的管理已逐渐迈向新的台阶,施工的步伐也显著加快,施工环境从“脏乱不堪”到“焕然一新”,给工程的生产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926170212.jpg

攻坚克难。杨学云有他的过人之处,神木市高级中学项目工期紧、施工难度大,尤其地下车库施工,地下水位高、毗邻基坑高差大,桩基础施工不统一,为避免返工及造成基坑边坡坍塌,杨学云随即调整了施工思路,通过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施工方案,细化节点工期,将困难及复杂的分部分项工程提前施工,起到缩短项目工期、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施工成本的效益,从而实现了工程进度的有效管理,确保了施工各个建筑单体的顺利开展。

业精于勤。杨学云是一个较真的人,每天清晨,当大家还在睡梦之中,他已经就到工地查看了,对现场存在的问题一一记在随手拿的本本上,然后利用吃早点时间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和要求,在施工高峰期,他每每出现在工地上,并仔细检查各个施工环节,对存在的问题从不马虎,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原因及后果,并第一时间作出处理意见,确保施工不出任何纰漏。每天晚上十点多,他总是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信息,就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解决办法、各施工班组间的互相协调和配合、次日的施工安排及进度节点等与大家交流,交流完以后还不忘给大家一个祝福和问候,兄弟姊妹间的淳朴情谊无不浸透在他平凡而实在的语言中。

psb (5).jpg

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项目建设喜讯不断,神木市第一高级中学项目打造成为了神府地区第一个“三首”项目——首个“扬尘治理暨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首个“神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绿色达标示范工程”、首个“智慧工地”。现在,他们正在以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将该项目打造成省市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重点观摩工地而努力。一时参观者络绎不绝,令同行赞叹不已,并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

心系职工。杨学云的细心是同事皆知的事情,职工的生日、职工的家庭情况他了然于心。职工庆生、职工结婚,他一定参加,职工家属病了,他一定要去看望。他深知关心职工就是关心自己,关心职工就是关心集体,这就是凝聚力,这就是向心力。是啊,薛利龙的孩子生病了,他让薛利龙回家看看,工作有他;白治荣几个月不休假了,他再三劝说休几天假,别累坏了,工作有他;几位没有成家的同事,他积极创造条件,给他们时间,工作有他。而他,由于过度操劳熬夜,眼底多次出血,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劝他看医生,他只是微微一笑。有一次,他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连夜去了西安,第二天下午拎一大包药回到了项目,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这就是杨学云,平凡、敬业、执着、奉献。

(王秉国 杨庆)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