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二维码 907
发表时间:2020-03-05 19:27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_1


对于BIM,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想法,我个人觉得我只是BIM的一个fans,但我更希望成为一个“见证者”,见证传统建筑行业的转型,从“IT”时代过渡到“DT”,也许未来几十年后,BIM也会被新的技术所颠覆,但正如马云所说,这个世界永远不缺少机会,也不会有所谓的“长生不老”,当年的微软是多么强大,当年的摩托罗拉厉害的几乎让人望而止步,形式呢?十年来的变化的多块,这些都告诉我们,那些看似难以颠覆的独角兽,也许会默默的死在我们生命的某一天。其实选择BIM行业确实也有自己不一样的想法,我想与其在一个行业里慢慢变老,不如陪“幼儿”般的BIM行业一起成长,所以我决心付出自己的青春并赌上自己的未来,不论最后BIM发展的如何,我们都见证了一个过程,正如我们见证CAD改变传统手绘,我觉得这并非我盲目的狂热,都来自于我对BIM价值的认同与判断。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某些人可能认为BIM是”忽悠“,因为忽悠的目的其实是让别人相信,而自己不相信,但是我坚信BIM的价值,他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建筑生命全周期过程中,为什么会有人说BIM是忽悠呢? 我抽象解释下,就比如一个人去理发店剪头发,理发师说你脸长,适合刘海发型,你再三思量后,决定信他一次,剪完后,发现效果极差,还不如曾经的板寸,所以就拒不付账,并说这个理发师是个忽悠,回家后跟周围所有的认识的亲戚朋友给贴上了”忽悠“的标签。但事实上,这个理发师说的没错,不过他可能漏说了一句,不好看不是因为发型,可能是五官的问题。

所以说在目前这个尚未成熟的BIM市场环境里,业主在项目上应用了BIM,钱花了,但并没有达到曾经宣传所预期的效果,便认定这个忽悠,是个坑,我觉得对于一个未知的行业,“交学费”是不可避免的,你可以否定BIM的效果,但不能否定BIM的价值,正如乘电梯一样,先上的人未必是先下的,新兴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试错”永远是不可避免的过程!多给这个行业一些机会,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也收获了试错所带来的先行者的实践经验和积累!

我自己对BIM在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短期来看是有问题的,忘掉短期,如果你做企业是为了明年,为了下一个季度你只是个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考虑的是下个季度,作为企业要考虑的是五年、十年、二十年,请问哪一个行业在开始时,都不曾被接受,所以我来看这是一个机会,我充满自信!也希望能通过从零我跟我学BIM,和大家一起交流与进步!

喝多了话多,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吃嘛嘛香!下面进入正题: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可行性研究阶段

BIM对于可行性研究阶段建设项目在技术和经济上可行性论证提供了帮助,提高了论证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业主需要确定出建设项目方案在满足类型、质量、功能等要求下是否具有技术与经济可行性。但是,如果想得到可靠性高的论证结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与精力。BIM可以为业主提供概要模型(Macro or schematic model)对建设项目方案进行分析、模拟,从而为整个项目的建设降低成本、缩短工期并提高质量。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设计工作阶段

对于传统CAD时代存在于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2D图纸冗繁、错误率高、变更频繁、协作沟通困难等缺点,BIM所带来的价值优势是巨大的:

(1)保证概念设计阶段决策正确

在概念设计阶段,设计人员需对拟建项目的选址、方位、外形、结构形式、耗能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施工与运营概算等问题做出决策,BIM技术可以对各种不同的方案进行模拟与分析、且为集合更多的参与方投入该阶段提供了平台,使做出的分析决策早期得到反馈,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与可操作性。

2)更加快捷与准确地绘制3D模型

不同于CAD技术下3D模型需要由多个2D平面图共同创建,BIM软件可以直接在3D平台上绘制3D模型,并且所需的任何平面视图都可以由该3D模型生成,准确性更高且直观快捷,为业主、施工方、预制方、设备供应方等项目参与人的沟通协调提供了平台。

(3)多个系统的设计协作进行、提高设计质量

对于传统建设项目设计模式,各专业包括建筑、结构、暖通、机械、电气、通信、消防等设计之间的矛盾冲突极易出现且难以解决。而BIM整体参数模型可以对建设项目的各系统进行空间协调、消除碰撞冲突,大大缩短了设计时间且减少了设计错误与漏洞。同时,结合运用与BIM建模工具具有相关性的分析软件,可以就拟建项目的结构合理性、空气流通性、光照、温度控制、隔音隔热、供水、废水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并基于分析结果不断完善BIM模型。

(4)对于设计变更可以灵活应对

BIM整体参数模型自动更新的法则可以让项目参与方灵活应对设计变更,减少例如施工人员与设计人员所持图纸不一致的情况。对于施工平面图的一个细节变动,Revit软件将自动在立面图、截面图、3D界面、图纸信息列表、工期、预算等所有相关联的地方做出更新修改。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5)提高可施工性

设计图纸的实际可施工性(constructability)是国内建设项目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及国内绝大多数建设工程所采用的设计与施工分别承发包模式的局限性,设计与施工人员之间的交流甚少,加之很多设计人员缺乏施工经验,极易导致施工人员难以甚至无法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BIM可以通过提供3D平台加强设计与施工的交流,让有经验的施工管理人员参与到设计阶段早期植入可施工性理念,更深入地可以推广新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如一体化项目管理模式 IPD(Integrated Project Delivery mode)以解决可施工性的问题。

(6)为精确化预算提供便利

在设计的任何阶段,BIM技术都可以按照定额计价模式根据当前BIM模型的工程量给出工程的总概算;随着初步设计的深化,项目各个方面如建设规模、结构性质、设备类型等均会发生变动与修改,BIM模型平台导出的工程概算可以在签订招投标合同之前给项目各参与方提供决策参考,也为最终的设计概算提供基础。

(7)利于低能耗与可持续发展设计

在设计初期,利用与BIM模型具有互用性的能耗分析软件就可以为设计注入低能耗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是传统的2D工具所不能实现的。传统的2D技术只能在设计完成之后利用独立的能耗分析工具介入,这就大大减少了修改设计以满足低能耗需求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各类与BIM模型具有互用性的其他软件都在提高建设项目整体质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建设实施阶段

对于传统CAD时代存在于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2D图纸可施工性低、施工质量不能保证、工期进度拖延、工作效率低等缺点,BIM所带来的价值优势是巨大的:

(1)施工前改正设计错误与漏洞

在传统CAD时代,各系统间的冲突碰撞极难在2D图纸上识别,往往直到施工进行了一定阶段才被发觉,不得己返工或重新设计;而BIM模型将各系统的设计整合在了一起,系统间的冲突一目了然,在施工前改正解决,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浪费、甚至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各专业人员间起纠纷不和谐的情况。

(2)4D施工模拟、优化施工方案

BIM技术将与BIM模型具有互用性的4D软件、项目施工进度计划与BIM模型连接起来以动态的三维模式模拟整个施工过程与施工现场,能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和优化施工方案(包括场地、人员、设备、空间冲突、安全问题等)。同时,4D施工模拟还包含了临时性建筑如起重机、脚手架、大型设备等的进出场时间,为节约成本、优化整体进度安排提供了帮助。

(3)BIM模型为预制加工工业化的基石

细节化的构件模型(Shop model)可以由BIM设计模型生成,可用来指导预制生产与施工。由于构件是以3D的形式被创建的,这就便于数控机械化自动生产。当前,这种自动化的生产模式己经成功地运用在钢结构加工与制造、金属板制造等方面,从而生产预制构件、玻璃制品等。这种模式方便供应商根据设计模型对所需构件进行细节化的设计与制造,准确性高且缩减了造价与工期;同时,消除了利用2D图纸施工由于周围构件与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构件无法安装甚至重新制造的尴尬境地。

(4)使精益化施工成为可能

由于BIM参数模型提供的信息中包含了每一项工作所需的资源,包括人员、材料、设备等等,所以其为总承包商与各分包商之间的协作提供了基石,最大化地保证资源准时制管理(Just-in-time)、削减不必要的库存管理工作、减少无用的等待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运营维护阶段

BIM参数模型可以为业主提供建设项目中所有系统的信息,在施工阶段做出的修改将全部同步更新到BIM参数模型中形成最终的BIM竣工模型(As-built model),该竣工模型作为各种设备管理的数据库为系统的维护提供依据, 此外,BIM可同步提供有关建筑使用情况或性能、入住人员与容量、建筑已用时间以及建筑财务方面的信息;同时,BIM可提供数字更新记录,并改善搬迁规划与管理。BIM还促进了标准建筑模型对商业场地条件(例如零售业场地,这些场地需要在许多不同地点建造相似的建筑)的适应。有关建筑的物理信息(例如完工情况、承租人或部门分配、家具和设备库存)和关于可出租面积、租赁收入或部门成本分配的重要财务数据都更加易于管理和使用。稳定访问这些类型的信息可以提高建筑运营过程中的收益与成本管理水平。


BIM在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具体应用


文章分类: BIM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