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黄土高原上的开拓者——记陕建二建集团三公司总经理、宝鸡市劳模袁艳锋

 二维码 101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袁瑞欣

近日,在黄河岸边、壶口瀑布旁举行了观瀑舫开业活动,这既是对黄河文化的宣扬,更是对黄河精神的传承!

fgw4tdsgdg-1.jpg

发扬“黄河精神”建造观光旅游精品

黄河精神是指“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精神。观瀑舫风光开业的背后其实离不开陕建二建集团壶口项目全体人员300多个日以继夜的奋斗和拼搏。一年前,袁艳锋同志带领手下来到了这里,面对气势磅礴的黄河,他对大家发出感叹:“同志们,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水和黄河精神哺育了我们中华民族,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就要在这里工作了,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黄河精神,与黄河为伴,并肩奋战,打好这场“攻坚战”。

观瀑舫是壶口瀑布景区地标性建筑,紧邻黄河岸边,受到延安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自2017年8月底旧楼拆除以来,在袁艳锋同志的带领下,项目部贯彻落实好“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求,以“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为载体,采用“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发扬连续作战、克服困难的精神。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同时,平均每五天施工一层主体结构,充分展示了壶口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该项目东邻黄河,西挨309国道,施工场地非常狭小。同时由于该项目位于壶口瀑布景区内,致使白天混凝土无法浇筑、材料无法正常进场等,使得工程开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施工问题,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在袁艳锋同志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夜以继日的在赶工。在施工中先后遇到的阴雨天气、场地狭小、运料困难等难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工人两班轮流运料,人停机不停。面对施工场地狭小问题,他们就采取少运、勤运的方法,提前3日提计划的办法,保证施工用料不受影响。黄河滩雨多风大,造成施工不便,大家加班加点、见缝插针,天晴时加快进度,雨小后披上雨衣继续干,现场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作业,以抢晴天、战雨天的工作作风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亮剑精神奋战在施工一线,最终克服了困难,保证了工期。

袁艳锋同志身为该工程的项目经理从工程的前期工作到项目建设,都率先垂范,任劳任怨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工程建设中,他勇挑重担,克服种种恶劣天气和施工环境,长期驻扎在项目上,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吸着石粉和硝烟,穿梭在工地上。即使病了,但他仍然轻伤不下火线,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作风,他的精神感染了项目部每一个人。甲方领导多次来工地视察施工情况,袁艳锋每次都能及时领会和落实业主提出的要求,圆满完成业主交办的任务。除了最基本的休息时间,他白天黑夜都长期驻守在工地现场,截止开业前,他已经在项目上驻扎了五个多月,一年了,在这期间袁艳锋同志只回过家3次,他像一颗白杨树一样,始终挺拔在施工最前线。

时间回到2018年1月,就在他们一鼓作气即将完成任务时,甲方又临时要求增加“3A级卫生间”和“售票大厅休息平台”以及“观瀑舫室外”三个单体工程,这计划外的项目无疑又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天气寒冷,连瀑布都冻成了冰棱。但他仍每天驻扎在“战场”,来来回回奔波协调,每天数以万步。身上的棉衣都被汗水打湿。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旧卫生间的拆除和3A级卫生间的建设,确保了3A级卫生间在五一劳动节前交付了使用。“黄河大合唱舞台”在前期没有图纸的情况下,他们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工作,这使得国庆节期间“黄河大合唱”演出成功的举行,前来观看演出的甲方领导都表示出乎意料,赞其为“黄河速度”。

发扬“亮剑精神”建成文明观摩会项目

时针指向了2016年,在延安,我第一次认识了袁艳锋同志。他身材中等,肤色黝黑,走起路来铿锵有力。袁艳锋经常教诲我们这些年轻人,不要畏惧困难,要有“亮剑”精神。在他眼里,要把员工培养成战士,要培养狼一样的血性,各式各样的工程项目都是他嘴中必吃的一块肥肉!

2016年的延大项目就好比战场一般,在赶工期的同时,还要争创2016年的省级文明观摩工地,总包方要求10月15日前1#教学楼必须封顶,2#、5#教学楼每四天必须上一层,同时要在短短十天内完成省级文明工地观摩会地创建。这一切在我这个刚毕业不久的新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为了完成目标,袁艳锋连夜组织召开会议,带领所有管理人员积极应对,制定多项计划,并放弃所有节假日。现场管理人员和工人24小时两班倒。在这样的形势下他每天只休息3、4个小时,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太慢,再次连夜组织召开会议,这次他将项目部施工任务层层分解到工长、班组,具体到人,细化到每日完成的工作量,规定每个工作结点的完成时间。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来往,现场混凝土振动棒“嗡嗡”作响,在延大,只有白天没有黑夜!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袁艳锋同志身上,我学到了“黄河精神”和“亮剑精神”,他的事迹是我们所有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坚持学习、努力奋斗,是他的座右铭。他始终认为,只有坚持学习、努力奋斗才能让自己全面的提高,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谱就人生的华章。

(袁瑞欣)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