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拼命的陕北“瘦小伙”:从普通员工到劳动模范——记陕建集团劳动模范、陕建华山路桥集团第二公司 副经理周拓

 二维码 138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乐

还记得那支仅用36个小时便抢通交大创新港1.2公里进场道路的团队吗?2017年5月初,正奋战在咸阳彩虹CEC项目上的周拓,临危受命,带领他的团队转战渭河对岸,用他的速度,打出了“陕建工兵”的品牌。“干这样的工程,不管是工作能力还是心理承受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周拓说,“走在自己修的路上,很有成就感。”

dsfw4tdrg-4.jpg

2010年,周拓正式入职陕建华山路桥集团,8年时间从一名施工员成长为分公司副经理,拼命的陕北“瘦小伙”经过多场“硬仗”的历练,实现了从普通员工,到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先进个人、陕建集团优秀共青团员、劳动模范的蜕变。

大明宫项目是周拓干的第一个项目。看图纸、写方案、管安全、记日志……他没有任何经验,每一项工作都没有干过,怎么办?俗话说“笨鸟先飞”,周拓边干边学,重新翻书、虚心请教,每天凌晨一两点入睡成了家常便饭。“最难的是沟通协调,协调劳务队、材料、总包、监理、甲方。这些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学习,只能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周拓说。

经过一个项目周期的历练,周拓对施工员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这两个项目才是真正的考验。”此时的他刚刚完成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室外项目和韩城城东大道项目。照金红色旅游名镇项目,创建了当年设计、当年建造、当年使用的“陕建速度”。当时,正值隆冬季节,地处山区的照金,格外的冷。“工期正紧的时候,连续多日零下20多度,无疑是雪上加霜。”他提议,让地下管网安装提前进行。经过了项目部的同意,及时调整了方案,硬是“抢”出来了一部分时间,没有对整体工程进度造成太大影响。韩城城东大道项目,甲方要求,整体拆迁完了以后才能干,周拓精算了一下时间,“进场先协调拆迁,拆迁完后,距离甲方要求的国庆节通车,仅剩一个礼拜时间了。”这样不能保证按时通车。为此,他就一边拆一边干的方案与甲方不断协调,最终取得了甲方同意。从进场到通车,前后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2014年,延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是尹家沟新老区连接线一直没有打通,有好几家企业现场考察后主动放弃了。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迎难而上,派出了极具攻坚能力的赵红星团队。6月,周拓再次奉命北上,担任了其中最难干、最关键一段的项目副经理。

“整个工程能不能按期完成,就看我这一段了!”周拓说,“这一段,有拆迁,有爆破,还有高填方。当时压力山大,再加上婚期影响,有点不想干了。婚期定在了9月,我的第一想法是推迟婚期,结果和爸妈一商量,被骂了个狗血淋头!”赵红星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周拓聊天,做了思想工作。排除顾虑后,周拓“满血复活”了。他像一枚被抽了一鞭子的陀螺,立即高速运转起来,找专家深化施工方案,找甲方协调拆迁,到公安部门办理爆破手续,不断优化人、材、机调配,高效调整施工程序,全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不浪费每一个晴天。“除了大暴雨天停工抗洪以外,其他时候基本没有停过。”经过三个月的奋战,延安新区尹家沟新老区连接线延伸工程主车道提前完工并顺利通车。2014年9月30日下午举行的通车仪式上,延安新区管委会称赞陕建华山路桥集团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让人放心”的优秀施工队伍。凭借这一仗,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在延安新区树立了品牌,承接到了2个多亿元的市政道路和绿化工程,每一项工程都交上了漂亮的答卷。

2016年,周拓团队的战斗力再次得到了提升。初夏的关中地区,气温已近30度。然后,这与周拓团队的热情比起来却逊色了几分。5月,周拓带领团队进驻咸阳彩虹CEC项目,10天打通了唯一一条2.5公里的进场路。“室外总体工程,基本上都是配合施工,无法主导进度,需要协调的工作量很大。一旦交出工作面,就必须尽快完成。”周拓说。为此,他24小时“钉”在项目上,协调出工作面后,人、材、机相互配合,打突击战。“每天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走,晚上十二点前基本不会休息。加班,甚至通宵,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没有办法,这是陕建集团2016年的1号工程,用钢量超过三个鸟巢,平行施工的单位有9家,好不容易交出来的工作面,如果不能尽快干完,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度”。进场最早,出场最晚。2017年11月,9家参建单位陆续交工出场,周拓团队在做最后的攻坚,进行冲刺。12月,该项目正式点亮投产。

如今的周拓已经成为一名分公司副经理,但他依然扎根现场,奋斗在他热爱的项目一线。交大创新港项目建设不断刷新着“陕建速度”,周拓正参与其中,带领着他的团队为“陕建速度”加速。

(张乐)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