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我身边的安全事故

 二维码 22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王天珍 张潇

记忆中有印象的安全事故,就是2004年在我还上小学时陈家山煤矿的“11.28”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记忆中死了好多好多的人,甚至国家领导亲自到铜川这座小城市来进行调研,引起了全国的轰动。

虽然铜川是座煤城,但是对于从未接触过煤矿还在上学的我来说,安全事故离我简直遥远的要命。

2017年来到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上班,从来没想过煤矿事故会离我这么近。记得有天在办公室突然说起来时隔14年的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安全事故,办公室一个姐说:“当年发生爆炸之前我家人也准备下井,结果因为家里有事情没去,现在想想当时要去了也回不来了。”另一个有两个孩子的邵娜说:“当年因为操作违规,违章放炮,矿井超能力生产发生的瓦斯爆炸,死伤惨重,当时咱铜川抢救的医院都不够用。”我当时的感受就是那些因为这场事故失去了家人的人,该是多么的难过,就因为安全问题,孩子失去了爸爸,妻子失去了丈夫,父母失去了孩子。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惨痛的事情。

2004年河南省的“10.20”、2007年山西省的“12.5”。这些看似一组组的简单数字,背后却都是蕴藏着血淋淋的教训。当听见这些事故发生时的情形,看到安全警示片中的种种场景,我内心五味杂陈。因违规操作被运转的皮带卷入胳膊截肢的、因材料采购不合格引发工作面着火发生坍塌的、因安全意识不强烈未戴安全帽被坠落物砸伤的等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让人总是为之叹息。

上学时候学的形容生命最多的就是顽强,可人类在自然灾害、安全事故面前却显得那么的渺小、脆弱。看到听到身边发生的这些安全事故事例,我才愈发意识到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从安全意识的培养到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每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也正是体会过这些安全事故带给我的感受,我才能愈发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生命只有一次,生命也有太多的第一次,但是安全事故问题是沾上一次就足以毁掉剩下的第一次。所以责任重大,安全为天。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