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行胜于言

 二维码 14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从6月初至今,我一直通过自己阅读、听手机播音、写心得体会,沉醉痴迷于《梁家河》这本书的字里行间、一图一画、一章一节之中,特别是每次读到听到看到“泪别梁家河”这一章节,总是不由自主情到深处泪自流。继6月16日第一篇心得体会“永远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之后,我认为这本书最可贵最可取之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做任何事情那种“行胜于言”的坚定信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实干作风,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打梁家河祖祖辈辈不敢想的第一口机井、打水坠坝修梯田、办缝纫社、建磨坊等等。由此我联想到自己身边每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人,不断走向成功的人,他们往往都要经历一段没人支持,没人帮助的黑暗岁月,而这段时光,恰恰是初心沉淀、历练修身自我的关键阶段,犹如黎明前的黑暗,捱过去,天也就亮了,所谓千里马,不一定是跑的最快的,但一定是耐力最好的,可以抱怨,但必须忍耐,积蓄力量,等待机会,这样人生才有希望。

我想把自己读《梁家河》内心的真实收获分享给和我一样建筑人,尤其是项目部的年轻人,要认真读好《梁家河》这本书,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自己的热血和热情,接过老一辈澄合建筑人手里的枪,完成从一个大学生到一个合格建筑人的脱变,做企业新时代发展的担当者、开拓者,抒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华章。行胜于言。行就是去做事情,言就是说话,意思为去做事情要比能说更重要,人生伟业如何建立,不外乎能行,而非能知能言,想要成功,一步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干是最重要的,从哲学意义上讲,行胜于言是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古人云:“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可大可远,与世推移。”就是说做事情(包括做学问)要从眼下事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当前的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做到事事落实。深读《梁家河》、细品《梁家河》 ,联系当下社会的发展规律,我们每个人做人做事切不可只做不说,又不能只说不做,行胜于言说的是,行和言之间有重有轻,而行和言之间则是相辅相成的。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做任何事情,也必须要去思考,要往里“悟”,要有“道道”,这样才能看清楚一件事情的本质,做成大事。行胜于言,只是强调行的重要性,但决不是用行取代言,更不是只能做,不能说。

“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当然,时下世风浮躁,大力倡导行胜于言,凸显“少说”也许更具有现实针对性。但《梁家河》矢志不渝的信念、担当务实的品格、带头务实的作风、真挚为民的情怀却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最需要学习借鉴、最需要躬身践行的地方,否则,就有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郑启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